人氣 291

8月譜驚奇 出口意外黑翻紅

#理財 #出口 #黑翻紅 #財政部 #貿易戰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8月出口意外驚喜由黑翻紅。財政部9日公布8月進出口統計,受貿易戰及國際原物料價格走緩影響,8月出口值為290億美元、創下歷年8月新高,較去年同月增加2.6%。其中資通訊產品受惠轉單效應,出口值38億美元,再創歷年單月新高,表現相當亮眼。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8月出口表現受到產線移回台灣、轉單效益發酵,我國外銷明顯轉旺,除資通訊產品38億美元外,電子零組件類別積體電路出口值達到93.7億美元,雙雙同創歷年單月新高,可看出我國廠商8月出貨升溫。
 
近一年出口統計。中時報系提供近一年出口統計。中時報系提供
 
累計我國今年前八月出口值為2,154.1億美元、年減率為2.3%,其中以金屬製品、化學品、塑橡膠製品衰退達二位數以上為主因。
 
若觀察8月貨品概況有三大類別走弱,包括塑橡膠品、化學品出口值分別較去年減少2.3億美元、2.2億美元,年減率皆為雙位數,金屬製品也衰退5.5%。蔡美娜表示,主因還是受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弱所影響。
 
而機械設備出口值受到大陸廠商貿易戰下投資持續觀望,導致需求減少、較去年減少2.1億美元,年減率9.2%。
 
不過,8月受到中美、日韓貿易戰影響,轉單效益逐漸發酵,加上8~10月步入智慧手機傳統拉貨潮,讓我國8月資通訊產品較去年同期增加9.1億美元,年增率為31.4%,為近8年來單月增幅新高;而電子零組件較去年增加7.3億美元,年增率為7.5%,為歷年同期次高。
 
蔡美娜指出,中美貿易戰導致我國對美的資通訊產品出口成長,日韓貿易戰則挹注我國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出口增加。
 
展望9月趨勢,蔡美娜保守預估應為年減1%到年增2.5%之間,負面主因為2018年9月是中美貿易戰的提前拉貨潮,導致基期升高到296.2億美元(歷年單月次高),等於是一座大山,今年要跨過實屬不易。正面主因則是下半年隨廠商回流、傳統外銷旺季,及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科技需求,有望突破貿易戰困局。
 
另外,蔡美娜引述主計處預估,今年我國第三季出口合計將微幅下降0.09%,第四季才會轉正、小幅成長1.7%。換言之,預計第四季我國出口將走出隧道、看見曙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