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3

麥寮電廠明年換照 供電大隱憂

#發電廠 #電量 #六輕 #台塑 #地方

呂雪彗/台北報導

台塑麥寮六輕電廠執照明年6月換照,但地方選舉在即,加上地方政府對燃燒生煤頗有意見,政院官員憂心麥寮電廠換照不成,將成明年供電隱憂。為求供電穩定,經濟部、環保署都認為,應由行政院提早啟動中央與地方協調機制,及早拆彈,以免限電,重創台灣經濟。

台塑麥寮六輕電廠執照明年6月換照,政院官員憂心麥寮電廠換照不成,將成明年供電隱憂

台電向行政院提出供電情境分析中,對民間電廠供電量都假設一切正常,不過,行政官員不少人認為,台塑麥寮電廠及汽電共生廠6部機組,與台電簽訂供電契約共245萬瓩,占夏季供電6~7%,占冬季供電10%,對明年供電穩定影響頗大。

有台化關廠前車之鑑,不少官員擔心麥寮電廠及汽電共生廠是明年供電最難掌控的一顆不定時炸彈。麥寮電廠3部燃煤機組及2部汽電共生機組執照,都在明年6月到期,須申請展延。

面對雲林縣府強硬的管制生煤態度,環保署雖駁回其禁用生煤自治條例無效,但行政部門仍高度憂心,地方首長面臨選舉連任壓力,麥寮電廠申請展延執照時,恐橫生枝節,難以通過審議。

依規定,麥寮電廠可在到期前3至6個月提出申請,最快明年1月即可向雲林縣府提出。經部官員說,一經提出將會與環保署協調並請求協助,不要重蹈台化廠覆轍。但環保署高層說,經部不應再次直接找環保署出面,延照屬地方權責,但若為了明年夏季供電穩定著眼,不論廠商或政府部門都應提早因應,不要步入台化後塵,到最後介入時已無充裕溝通時間,措手不及。

為此經濟部及環保署都認為,為確保供電無虞,此案應由行政院指定一政委出面,跨部會與地方政府協調,事前模擬各種情勢,找出大家都可接受策略,讓麥寮電廠運轉順暢,並建立六輕與地方政府信任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