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89

台東元宵遶境 明年可能沒了

#元宵遶境 #炸寒單 #天后宮 #地方

記者潘俊偉、周宗禎、連珮宇/連線報導

八仙塵爆事件後,政府強制規定大型活動需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因保費高、保險公司不願承保,讓一些地方知名民俗活動都遇到衝擊。像歷年承辦遶境的台東市天后宮可能不續辦遶境活動;全國知名的炸寒單活動,同樣受影響,地方人士憂心明年可能看不到這項傳統民俗活動。

依台東的自治條例規定,室外高風險活動,依人數不同投保的金額也不同,人數愈多、保額愈高,像活動人數超過5千人應投保2億5千萬元,讓台東元宵遶境及炸寒單活動,都遇到衝擊。

台東天后宮表示,今年舉辦元宵遶境時,曾依規定的5千萬保額投保,找國內幾家知名保險公司試算後保費十多萬元,若連同每個參加遶境隊伍,保費幾十萬,實在是很大的負擔;加上保險公司都以風險太高,不願承保,「有錢還沒辦法保」。

由於承辦元宵遶境的負擔及難度都增加,多數天后宮委員傾向不續辦,若找不到人接手,最後可能中斷台東數十年元宵遶境。

台東縣議員李健智說,玄武堂炸寒單演出,都有投保意外險,是活動單位對志工們的保障;若保額需拉高,在合理範圍內也會盡力配合。

著名的鹽水蜂炮,由鹽水武廟主辦,廟方每年都會以主會場鹽水國中「定點投保」意外險,對參與主炮城施放人員投保,也對100多名廟方扛轎人員投保團體意外險。廟方表示難掌握遊客行蹤,且即使要全鎮納入保險,也沒有任何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南市府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對活動保險問題市府願全力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