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0

吵到難以上課…炸寒單改日? 台東廟:像話嗎?

#地方 #炸寒單 #遶境 #元宵 #台東廟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民俗盛事炸寒單、遶境等元宵活動21、22日舉行,每年市區學校幾乎都飽受鞭炮聲轟炸,師生難以上課苦不堪言。縣府曾徵詢炸寒單或遶境可否移開在假日舉行,但天后宮等廟反建議學校彈性休假。雙方沒有共識,師生們今年依然要和鞭炮聲對抗。

台東每年元宵活動以炸寒單、遶境活動最熱鬧,炸寒單活動有玄武堂、寒單堂舉辦,兩天下來有20、30場,雖都是定點演出,但無法排除校園周遭;至於台東天后宮主辦遶境活動,因範圍更廣,信徒難免在沿途加碼燃放鞭炮,展現敬神之意,致市區鞭炮聲震耳欲聾。

遶境路線上的新生國中表示,每逢元宵遶境,校外大放鞭炮,學生們心情也跟著鞭炮聲浮躁,部分教師會安排自習。

張姓學生說,他認為如果能夠彈性休假,或許會好一點,反正也沒辦法好好上課。

另一所國中則透露,元宵遶境時,學生請假、缺曠課情況明顯增加,平常大概只有1、2個,遶境時比較誇張的班級,可能會少了1/3的學生。

今年消防局限制每車鞭炮不得超過50公斤,警方不准設臨時壇,縣府禁止凌晨1點後放鞭炮,且大型集會活動須增辦保險,導致近1/3寺廟放棄今年遶境,部分寺廟將自辦小遶境因應。

縣議員陳志峰、天后宮主委林有德表示,曾要求教育處規畫市區學校彈性放假,避免受到元宵遶境干擾,但縣府反要求假日辦,引來地方反彈:「元宵遶境不在元宵節辦,像話嗎?」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表示「不會因元宵節硬性規定市區學校放假」。他說,原則上不會干涉各校既有規畫,如果學校有意願彈性休假,只要不違法令且事先排定,教育處不會反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