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2

天后宮不玩了 台東元宵遶境恐停辦

#天后宮 #遶境 #炸寒單 #習俗 #元宵 #地方

黃力勉/台東報導

百年歷史的台東市天后宮,8日管理委員會轉型為財團法人,並舉辦第2次董事會,以臨時動議方式,通過明年將不再主辦台東元宵遶境活動。此舉引發地方震撼。這項台東重要特色的元宵遶境延續60多年,明年若找不到宮廟主辦,恐停辦。

台東天后宮決議不主辦元宵遶境,延續一甲子封街遶境恐成絕響(黃力勉攝)

天后宮董事會首任董事長,由原管理委員會主委林有德接任。林有德表示,元宵遶境在八仙塵爆後,需投保5000萬意外險,因風險過大,沒有保險公司願承保,今年遶境還發生2起砍殺案,活動管理困難,形象也不佳,才會決定不辦。

主辦炮炸寒單爺的縣議員、玄武堂主李建智說,台東元宵特色炮炸寒單爺,明年仍會繼續辦,炸寒單已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只要他有能力,活動一定會繼續辦,炸寒單一向未與遶境結合,採定點、定時舉辦,民眾只要在元宵前掌握炮炸時間表,即能看到精采的炸寒單。

李建智並說,元宵遶境鬥毆、砍殺事件頻傳,形象越來越糟,各廟宇配合度低,活動一蹋糊塗,可理解天后宮為何不辦,這也是他堅持炸寒單不與遶境合流原因。台東市公所主祕溫忠仁表示,元宵遶境屬於宗教活動,公所不宜主辦,但公所仍會尋找有意主辦宮廟,最晚在12月初會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