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0

台積5奈米明年量產 蘋果訂單在握

#理財 #晶圓代工 #台積電 #奈米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5奈米已進入試產,專為5奈米量身打造的12吋晶圓廠Fab 18第一期工程將在下半年完成生產線建置及認證,明年上半年進入量產,蘋果首款5奈米A14應用處理器可說是訂單在握。

台積電5奈米製程已進入試產階段,能夠提供晶片設計業者全新等級的效能及功耗最佳化解決方案,支援下一世代的高階行動及高效能運算應用產品。相較於之前的7奈米製程,5奈米創新的微縮功能在ARM Cortex-A72的核心上能夠提供1.8倍的邏輯密度,速度增快15%,在此製程架構之下也產生出優異的SRAM及類比面積縮減。

台積電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布局概況。(中時)

台積電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布局概況(中時)

就技術層面分析,5奈米製程享有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所提供的製程簡化效益,同時也在良率學習上展現了卓越的進展,相較於台積電前幾代製程,在相同對應的階段,達到了最佳的技術成熟度。據了解,第二季將量產的7+奈米支援最多4層EUV光罩,5奈米支援的EUV光罩層將上看14層。

台積電專為5奈米量身打造的12吋晶圓廠Fab 18,已創下台灣科技業界最高投資金額紀錄,第一期工程搶在去年底完工,今年上半年進入裝機及認證階段,預計下半年完成,明年上半年進入量產,第二期工程也已開始動工興建。由於台積電5奈米研發進度超前,4月已開始進入風險試產階段,上半年可望獲得客戶首款晶片的設計定案。據設備業者消息,蘋果2020年將推出A14應用處理器訂單,可望由台積電獨家代工生產。

台積電完備5奈米設計架構包括5奈米設計規則手冊、SPICE模型、製程設計套件及通過矽晶驗證的基礎與介面矽智財,並且全面支援通過驗證的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及設計流程。在業界最大設計生態系統資源的支持之下,台積電與客戶之間已經展開密集的設計合作,為產品設計定案、試產活動與初期送樣打下良好基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