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8

台積5月旺 營收看增四成

#台積電 #蘋果 #理財 #晶圓代工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由於蘋果訂單遞延效應,法人預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5月營收將有機會挑戰800億元大關,月增率上看四成。

台積5月旺,營收看增四成

受到大客戶新舊產品世代交替空窗期影響,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仍處於升值狀態,台積電的4月營收一口氣掉到568.72億元,月減三成,一度震撼市場。

不過,隨著蘋果訂單遞延到5月順利拉貨,市場傳出,台積電的本月營收將有機會彈升到800億元以上,使月增率達到四成,整體第2季營收將可順利達成財測目標。

台積電在先前的法說會中預估,第2季合併營收將落在2,130億至2,160億元間,季減7.7%到8.9%,毛利率介於50.5%至52.5%之間,營業利益率為39%到41%。

對照台積電已公布的4月營收成績單,代表5月和6月平均每月營收應落在780億元至796億元間,即可達成營收的財測目標。法人認為,若其5月營收能先彈升到800億元之上,本季達標將不是問題。

不過,市場傳出,蘋果近來積極檢討各項產品的成本架構,並進行調整,除了已對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的專利授權費用發難,且已表態不願意再支付專利授權費外,也有意改變對iPhone、iPad處理器的晶圓代工廠付款模式。

外傳蘋果方面可能自下半年起,將對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的付款模式改為晶片出貨至鴻海等組裝廠時才會付款,第3季即將量產供iPhone 8使用的A11處理器,將會是首顆適用這個付款模式的晶片。

法人認為,若這項模式為真,將會拉長蘋果的應付帳款周期,並使晶圓代工廠的營收認列出現遞延效應,大約較現狀延後一個月左右,因蘋果訂單單月動輒貢獻一、兩百億元,影響應該不算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