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外資看台積 喊出7字頭

#晶圓代工 #台積電 #台股 #理財 #地方
工商時報 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灣之光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基本面強到抓不住,外資圈最有感,各大研究機構不只都加入「看台積電600元俱樂部」,繼里昂證券喊出650元高價後,廣發證券升至664元超車僅一天,花旗環球證券旋即給出670元新高合理股價預期,並預留樂觀情境衝上702元的伏筆,刷新歷史新猷。
 
權值王台積電開年以來股價狂飆、8日收天價580元,市值突破15兆元,並遙遙領先半導體領域的競爭對手三星,強悍地位讓法人、一般投資人均無法不正視。
 
台灣之光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基本面強到抓不住,外資圈最有感。圖/中時資料照
台積電獲外資圈一片讚賞,十家以上外資券商眾星拱月,喊出600650元目標價。圖∕本報資料照片
 
統計2021年開紅盤以來,已有摩根大通、瑞信、里昂、摩根士丹利、美銀、瑞銀、廣發、高盛、花旗環球等九大外資研究機構接連更新對台積電看法,且全面調升財務預期,最大權值股目標價競逐戰愈演愈烈。
 
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多年來對台積電研究扎實、精準,過去幾年曾領先市場上調並成功預測台積電資本支出擴張,引領一波由資本支出帶動的股價揚升行情。
 
徐振志最新認為,台積電投資更積極,以應付客戶對5與3奈米製程強勁需求,資本支出上看225億美元。由於台積電先前已表示,5奈米是一重要且應用時間長的製程,花旗環球看好3奈米製程規模甚至會比5奈米製程更龐大,因此,若台積電釋出的資本支出高於花旗環球預測值,徐振志直言「並不會太意外」。
 
台積電14日將舉行法說會,儘管外資圈早早調高營運預期,關注度可是一點不減。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提出五大問題:一、對科技供應鏈庫存的想法,同時,預料產能短缺將會延續到何時?二、在供應吃緊環境中,價格策略是否改變?三、隨資本支出增加,台積電長期營運成長率目標是否調整?四、3與2奈米製程進展,另,與三星在晶圓代工技術、價格的競爭變化。五、美國廠擴建計畫,以及台積電與美國政策支持的契合度如何?
 
針對台積電短中期營運概況,外資圈共識是第一季營收季減幅度將小於以往季節性,甚至挑戰持平佳績。將時間稍微拉長,廣發證券執行董事暨海外電子產業首席分析師蒲得宇認為,5奈米產能利用率在A14晶片備貨放緩下,上半年略降至90%,這並不會對台積電全年營收穫利造成重大影響,自第二季開始,5奈米將陸續加入超微(AMD)、高通等新客戶投片,隨後iPhone 13系列應用處理器也將開始投片,下半年產能利用率將回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