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2

貿易談判新爆點... 美要陸2025前兌現承諾

#寰宇 #中美談判 #川普 #關稅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美第九輪貿易談判在美東時間4月3~4日於華盛頓登場,在上一輪完成「有建設性」談判之後,全球咸盼此次為雙方最終回合的談判。

知情人士透露,根據雙方正在擬定的貿易協議,美方要求中方需在2025年前承諾購買更多的美國商品,並且允許在中國經營的美國企業享有100%獨資權利。

示意圖/川普與金正恩於6月12日在新加坡簽下雙邊公報。(翻攝自白宮官網)

川普與金正恩於6月12日在新加坡簽下雙邊公報。(翻攝自白宮官網)

據白宮稍早發布,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美東時間4日下午4:30(台北5日凌晨4:30)在白宮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一行。有分析指出,若兩國有望在本周達成協議,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習川會」最快或可在4月下旬登場。但美國官員稍後指出,白宮不會在當地時間4日宣布「習川會」日期。

綜合外媒報導,中美日前在華盛頓啟動新一輪高層級談判,雙方主要目標是針對核心問題達成協議,以便促成之後川普和習近平的簽約峰會。多名消息人士指出,根據正在擬定的中美貿易協議,中國將在2025年之前購買更多包括大豆、能源、化學、半導體和飛機等美國商品,並允許美企可在中國境內進行獨資經營,若中國屆時無法實現承諾,將引發美國後續報復。

華爾街日報3月下旬曾經報導,美方要求中方採購價值1.2兆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但稍後傳出川普希望中國能在此基礎上,將對美採購額再提高1至2倍。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4日僅表示,談判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通報。

報導指出,目前預料中方將在巨額採購、人民幣匯率、智財權保障及強制性技術移轉、市場准入、產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方面,對美方做出一定讓步;但在政府補貼國企、美方撤銷懲罰性關稅、協議執行機制上,雙方仍在角力。

譬如,對於何時、以何種方式撤銷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問題上,中方希望協議達成後,美方迅速一口氣撤銷自去年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但美方希望分階段取消關稅,以迫使中國履行協議。在協議執行機制上,美方要求若中方違反協議承諾,將可以單方面對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且要求中方不得對美方祭出報復性關稅,也不得訴諸WTO。

報導稱,目前的妥協方案可能是雙方設定具體的觸發因素和實施日期,然後在此基礎上逐步取消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