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53

柯文哲提公辦都更 學者:恐浪費國家資源

#地方 #政策 #都更 #公辦都更 #柯文哲 #建商 #住戶
好房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推出新的競選影片,主張應該由政府主導的「公辦都更」。他認為現有的制度等於把責任丟給了住戶和建商,也讓北市15年來的都市更新一事無成。公辦都更或許能破除建商和住戶的不信任關係,但學者認為,公辦適合公有地、大面積的土地更新,若一般建案由政府介入,反而浪費國家資源。
 
學者認為,公辦適合公有地、大面積的土地更新,若一般建案由政府介入,反而浪費國家資源。(好房資料中心)
 
水源四五期整宅 自力更新 都更(大刊頭)
 
柯文哲在競選影片中表示,自政府通過都更條例以來,等於宣告了把都更責任推給住戶和建商,政府則逃避責任,以為只要提供容積獎勵,民間就會自動自發進行都更,結果15年下來,北市的都市更新一事無成。他說,都更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政府的角色不見了,且住戶和建商也沒有公權力、公信力,主張應該要由政府完成整合規劃後,再交給民間興建的公辦都更。
 
對此,多名專家學者在《自由時報》發表看法,德霖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林旺根認為,公辦都更適用公有地、災害潛勢地區或大街廓範圍更新,若一般性建案由政府介入,反而會浪費國家資源,再者,以現況而言,全面推行公辦都更也會面臨困難。
 
社團法人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常務監事黃潘宗表示,不管自辦或公辦都更,最困難地方在於整合過程,以自辦都更而言,民眾和建商常常各有立場、互不信任,導致整合協商破局;而公辦都更通常以公有地為優先,一般建案恐怕不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