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

北市社宅延租 市庫損失估上億

#地方 #政策 #社宅 #社會住宅 #租金 #延租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重大施政社宅政策,先前因自償率百分百遭質疑租金貴,北市議員羅智強也發現,北市社宅從完工至招租,中間竟平均有半年的空窗期。若以柯文哲上任12座社宅開放招租,高達10座都有延租情形,市庫租金損失估上億元。北市府回應,社宅完工還需確認工程造價,加上招租準備,約需半年時間。
 
羅智強說,最近開放申請租住的瑞光社宅,今年4月開放招租,不過其實去年11月早已完工,結果有長達5個月時間,社宅都空著養蚊子,柯文哲上任後,統計有10座社宅都延遲招租,市庫租金損失至少1億5千萬元。
 
議員質疑,北市社宅從完工至招租,中間有平均半年的空窗期,市庫租金損失估上億元。圖為北市瑞光社宅。記者林麗玉/攝影
議員質疑,北市社宅從完工至招租,中間有平均半年的空窗期,市庫租金損失估上億元。圖為北市瑞光社宅。記者林麗玉/攝影
 
議員也調查北市10座延宕招租的社宅,其中損失最高的是瑞光社宅,共389戶延宕1個月就損失635萬租金,共延遲5個月出租損失3175萬元;另,洲美社宅共136戶,延遲出租一個月就損失334萬,延宕出租時間長達8個月,共損失2672萬元;損失第三高則是明倫社宅,延宕3個月,共380戶損失2190萬元。
 
北市都發局長黃一平表示,台北市的社宅竣工後,通常還需3個月申請使用執照,社宅完工後,也通常會有半年時間,準備招租事宜。
 
不過羅智強質疑,若如局長所言,健康、東明社宅這兩案,怎可完工後隔月就開放招租,所以提前規畫招租「絕對辦得到」,但北市府卻未針對每座社宅都超前部署,導致損失上億元,對不起台北市民。
 
羅智強說,儘管社宅尚未完工,北市府可以提早準備招租事宜,尤其房型都已確定,市府可提前訂定租金、申租條件等,但卻因市府的不積極造成市庫損失,甚至還有一座金龍都更分回戶,竟等了18個月才招租。
 
北市都發局科長楊少瑜表示,之所以完工半年後才招租,是因完工後,還要確認工程造價,所以約有半年的時間差。
 
羅智強說,依目前市府規畫,柯文哲卸任之前,北市府還有15座公宅將完工,若招租不超前部署,市府恐還要損失好幾億租金。都發局應在公宅完工前,就先提出招租方案,完工、驗收後,迅速讓市民承租、入住,別再為招租延宕找藉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