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5

北捷增電扶梯 7成5在台北挨批不公

#地方 #交通 #北捷 #電梯 #設施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黃婉婷、葉書宏/綜合報導
 
因應高齡化、增設無障礙空間,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去年9月展開「捷運初期路網車站電扶梯/電梯中期改善工程」,工程計有16座車站,共62部手扶梯及1部電梯,預計2022年底啟用。但有民眾發現,16站中僅4座位於新北市,質疑北市府「本位主義」,罔顧新北市民權益。
 
北捷初期路網建制時,為符合基本逃生要求,每座車站至少有1座無障礙電梯,各出入口則以1座樓梯加1部上行電扶梯為原則。不過,由於部分車站並無在道路2側間至少各設1處電扶梯或電梯,導致長者抱怨連連,捷運局才決定耗資6.3億,統整須增設手扶梯或電梯的站點。
 
有民眾質疑,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施作「捷運初期路網車站電扶梯/電梯中期改善工程」時,在改善的16站中僅有4座位於新北市,質疑北市府規畫時採「本位主義」,公平度欠佳。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有民眾質疑,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施作「捷運初期路網車站電扶梯/電梯中期改善工程」時,在改善的16站中僅有4座位於新北市,質疑北市府規畫時採「本位主義」,公平度欠佳。
 
民眾質疑,被選中的16個站點多數位於台北,僅有4座落在新北,分別為捷運藍線的永寧、亞東醫院、江子翠站,以及捷運紅線的竹圍站,占本次工程的2成5,質疑北市府選點時融入過多地域因素,展現「天龍人」思維。
 
「無障礙空間是針對有需要民眾,而非針對特定市民設計!」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說,日前協助新北市民跟台北市捷運局溝通環狀線噪音防制問題時,便發現北市府不重視新北市民需求,處理態度拖拖拉拉,盼北市放棄本位主義。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錦豪也呼籲北市府以急需改善的捷運站優先,並兼顧兩市捷運站。
 
北市捷運局澄清,市府增設電梯或電扶梯評估時並無地域考量,是依各車站工程限制條件、逃生容量需求計算、用地取得可行性等因素,經綜合評估選出。從評估結果統計,初期路網83座車站中共20座位於新北市,約占24%,而中期改善車站計有4座,占總體25%,比例略同,強調無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