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透露鷹派傾向 Fed開始討論縮減QE、暗示將提前升息

#美國 #經濟 #Fed #政策 #貨幣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在6月的決策會議為美國經濟復甦進展的喝采,並暗示已為此開始思量收回刺激措施的時機,官員已開始談論何時、及如何開始縮減購債措施比較恰當,並預估2023年就會開始升息,較先前預期的時間點還早,整體政策立場偏向溫和鷹派。
 
Fed貨幣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表示,美國的公共衛生情勢已好轉,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進展也限制住新冠疫情的散播速度,加上強力的政策支持,多項經濟活動與就業指標都已增強,並刪除新冠疫情拖累經濟成長的措辭。
 
Fed主席鮑爾表示,決策官員已開始談論「討論縮減購債」這件事。圖/歐新社
Fed主席鮑爾表示,決策官員已開始談論「討論縮減購債」這件事。圖/歐新社
 
基於經濟前景仍面臨風險,Fed維持基準利率於零至0.25%的區間不變,每月也將繼續收購1,200億美元的債券,並重申在經濟出現「長足的進一步進展」前,不會調整政策。
 
不過,Fed主席鮑爾表示,決策官員已開始談論「討論縮減購債」這件事。他說,官員已討論經濟情勢朝縮減量化寬鬆(QE)門檻邁進的情況,「經濟顯然已有所進展,雖然離達成長足的進一步進展還有段距離,但與會者預期將持續朝此前進」。
 
他說,Fed將在未來的會議中,持續評估經濟朝Fed目標前進的情況,但他不願提供調整時機的指引,只強調在達成「長足的進一步進展」這個標準前,經濟還必須有更多改善。他也表明在政策轉向前,將持續與市場和公眾溝通。
 

●利率點狀圖意外鷹派

 
最令人意外的鷹派訊息,則是來自Fed官員預估未來利率落點的「利率點狀圖」。18位官員中,13人預估將在2023年底前升息,11人認為會升息至少2碼;相較下,3月時多數官員預期當前的利率將維持到至少2024年。
 
Pictet財富管理公司資深美國經濟學家寇斯特格(Thomas Costerg)認為,Fed「令人意外地鷹派」,Fed對新冠疫苗接種與解除社交距離速度的樂觀程度,出人意表。若再結合Fed官員的最新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測,暗示FOMC內部對於經濟過熱的憂慮已急遽升高,提高了規劃寬鬆政策退場的迫切性。
 
Fed官員預測,今年經濟將成長7%,高於3月預測的6.5%,今年核心通膨率將攀升3%,遠高於先前預估的2.2%;但Fed僅小幅調整2022、2023年的通膨率預估,暗示Fed仍把物價躍漲視為「過渡」現象。
 
鮑爾則淡化利率點狀圖所透露的意義,認為市場不該錯誤解讀,並警告現在討論升息可能「太過貿然」。Fed官員現在也預估,今年第4季的失業率將為4.5%,與3月的預測值相同,明年第4季失業率預估調降0.1個百分點至3.8%,後年維持在3.5%。
 

●市場解讀

 
市場關注Fed利率點狀圖透露的鷹派傾向,美股三大指數17日收盤挫跌,道瓊工業指數跌265.66點(跌幅0.8%)至34,033.67點,標普500指數跌0.5%,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小跌0.2%。美元指數則升值0.9%至91.370,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漲10個基點至1.59%,為逾一周來高點。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指出,Fed官員立場雖略朝鷹派傾斜,但也宣示將持續提供經濟許多支持,不管是利率、QE還是前瞻指引都將維持現狀。
 
經濟學家認為,Fed利率點狀圖變動的主因是近來通膨率急升,然而,Fed也想先觀察當前物價大漲是否真為「過渡」現象、還是為更持久的現象,才會調整利率,因此在2023年之前,Fed還有許多時間可商議升息時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