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5

鮑威爾談話...美元應聲上揚 ECB鬆口氣

#寰宇 #理財 #Fed #美國 #經濟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在國會作證的處女秀令投資人留下印象,一席「我個人認為美國經濟展望持續增強」的談話,讓美元應聲上揚,成為歐元近來升勢的阻力,但也使歐洲央行(ECB)得以鬆一口氣。

彭博資訊Gadfly專欄作家亞許沃斯(Marcus Ashworth)指出,這番被市場解讀為偏鷹派的談話,有望稍稍澆熄歐、美匯率口水戰的戰火。

美國聯準會(Fed)新主席鮑威爾。 美聯社美國聯準會(Fed)新主席鮑威爾。 美聯社

最近出爐的ECB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委員對於白宮官員先前高談美元貶值一事非常在意,在鮑威爾談話推升美元之後,ECB應能暫時鬆一口氣。過去一年來,歐元兌美元一路升值20%,已對歐洲脆弱的復甦構成威脅。

事實上,歐元這波升勢和美元匯價持續疲軟脫不了關係,亞許沃斯認為,鮑威爾最新談話,只是反映現實狀況,畢竟在美國經濟展望如此強健下,美元沒道理如此弱勢。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本月20至21日決策會議將提供的最新看法,包括經濟成長和通膨預測,應會提供更多證據。

近期歐元兌美元的兩波高鋒,價格都在1.25美元兌1歐元,代表這將是歐元上升趨勢頂端。若歐元轉貶,或許能讓ECB鷹派覺醒,並推動關於結束刺激措施的辯論。這也代表歐元不會貶太多。

展望今年投資市場,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最大隱憂是通膨蠢動。今年來各國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生產者物價上升動能出現增強跡象,專家擔心消費者物價(CPI)可能攀升,通膨風險可能震撼全球金融市場。

例如施羅德投資集團執行長哈里遜曾表示,去年利率與市場波動接近歷史低點,股市不斷創新高,量化寬鬆政策(QE)逐步退場,金融市場瀰漫通膨和利率的不確定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