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7

清境7違法民宿 低調停業補件

#政策 #南投 #清境農場 #民宿 #觀光 #雪季

記者廖肇祥、廖志晃/南投報導

內政部上月18日公布7家優先清查的清境違法民宿,1個月的寬限期限,7家民宿皆停業,並向縣府補件,等待業務主管單位現勘;業者指出,停業期間正逢清境迎雪季及寒假旺季,損失相當慘重,但還是會配合政府規定改善。

內政部、南投縣府清查清境7家違法民宿,業者依規停止營業並申請補件。(記者廖肇祥/攝影)

內政部上月公告位於地質災害潛勢風險區的清境民宿,包括無民宿登記證的清境龍莊、楓丹白露、白熊屋及羊角村;而愛和華山莊、清境緣、清境新宿3家則無建物使用執照,要求業者1個月內補件。核發證照之前不得營業,業者配合上網公告停業,並退費給已經訂房的消費者。

南投縣府觀光處指出,縣府6日曾對7家業者開會輔導,14日建設處與觀光處曾派員聯合稽查,有不合乎規定的部分再請業者補件;如果最後仍未改善,將為列管民宿,不但強制停業,將依法強制拆除違法部分,補照申請審查合格,可取得就地合法,不會被拆除。

被點名的7家民宿業者都相當低調!白熊屋張姓業者表示,會配合政府規定來作為,並強調民宿本來就是自住的,只有5個房間;如果政府確認是高風險地質區,經過會勘後不得經營民宿,那就恢復一般民宅的身分。

楓丹白露、羊角村民宿則張貼出告示謝絕採訪,並註明「私人住宅、請勿進入」,有遊客好奇詢問,這麼漂亮的民宿怎麼沒營業呢?

清境觀光協會理事長魏振宇表示,停業一個月損失當然慘重,後續補件,等待發照的期間也不能營業,正好遇到寒假旺季,只能把業務往外推,損失更大;政府在公布災害潛勢風險地圖前,聲明整頓清境,加上媒體捕風抓影,造成遊客「清境危險」、「破獲國土」的錯誤印象。

民宿整體業績下滑約2至3成,但業者們的目標是永續經營,希望政府能訂出全國一體適用的規則,讓清境民宿業者有所依循。

南投縣建設處長曾仁隆表示,縣府必須依法行政,不論就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程序就是通知改善、連續處罰、斷水斷電,最後才是拆除、恢復原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