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

環境惡化 台西文蛤僅收5成以下

#台西 #文蛤 #理財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台西鄉文蛤養殖面積達上千公頃,產量約占全台6成,今年文蛤收成率最好僅5成,很多漁民只收3成左右,原因可能是連續降雨加上高溫,以及大環境水質惡化、淡菜入侵等,有賴相關單位協助解決。
 
台西鄉早年文蛤養殖都可收到8成以上,但近年來收成率愈來愈差,去年情況最嚴重,收成率不到3成,大量的文蛤空殼堆積如山,今年情況略有改善,最多有5成,但還是無法與以前相比,漁民收入不穩定,愈來愈多人選擇棄養。
 
雲林縣台西地區文蛤不明原因死亡,收成僅往年3至5成。(本報資料照片)雲林縣台西地區文蛤不明原因死亡,收成僅往年3至5成。(本報資料照片)
 
「台西養殖權益促進會」常務監事黃淑鈴表示,她本身也養殖文蛤,原本文蛤飼養10個月就可收成,現在要養到1年,收成率也愈來愈差,原因可能是今年5月梅雨期連續大雨後又遇上高溫,導致水質劇烈變化,文蛤紛紛暴斃。
 
另外,大環境水質、空氣的惡化也是原因之一,黃淑鈴說現在工業汙染愈來愈嚴重,加上近海與養殖排水系統淤沙日益嚴重,引進的海水不夠潔淨,很容易引發養殖池的水質變差,有賴相關單位加強清淤與設置海水淨化系統。
 
黃淑鈴指出,雲林沿海地區近年來受到俗稱淡菜的貽貝入侵,淡菜不僅壓縮文蛤的生長空間,還會吸附文蛤造成文蛤死亡,初期數量較少情況並不嚴重,但淡菜繁殖力比文蛤強,又沒有辦法防範,這1、2年大量增生,已嚴重威脅文蛤的生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