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

若提高容積率 恐全民埋單

#容積率 #捷運 #三環三線 #票價 #新板特區 #三鶯線 #安坑 #泰山 #五股 #輕軌 #多空 #交通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許哲瑗/新聞透視
 
新北市打造捷運三環三線、六環六線,捷運的自償率除了票價,最重要就是周邊場站開發的挹注,如果連黃金地段的新板特區,都令廠商怯步,還要市府提高容積率才願意投資,這不是飲鴆止渴嗎?令人擔憂後續三鶯線、安坑、泰山五股輕軌的自償率評估是否過度樂觀,甚至拖垮財政。
 
除了目前進入北市精華區的板橋南港線、淡水信義線,最受外界期待就是環狀線,沒想到興建營運後虧損不斷,場站開發更不如預期,還要提高容積率才能利於招商。
 
捷運環狀線板橋站擬興建地上16層、地下7層的共構大樓,但多數廠商認為容積率太低,招商案卡關至今。(新北市捷運局提供/許哲瑗新北傳真)捷運環狀線板橋站擬興建地上16層、地下7層的共構大樓,但多數廠商認為容積率太低,招商案卡關至今。(新北市捷運局提供/許哲瑗新北傳真)
 
環狀線還有多處場站待招商,如果板橋站這黃金招商案都必須要提高容積率,一旦破例,難道其他每站都要比照辦理嗎?那當初的自償率計算是否過度樂觀?遑論未來還有三鶯線、樹林線、八里輕軌、安坑輕軌等路線,開發案勢必更具考驗,財源缺口恐將如雪球般愈滾愈大。
 
其次,新板特區早年為了招商順利,前縣長蘇貞昌任內大筆一揮,以公益回饋方案提高容積率,如今成為雙北地區除信義區外最著名的豪宅區,區內有大遠百、遠東百貨、麗寶百貨、環球等商場進駐,加上歡樂耶誕城等重大活動,交通壅塞的狀況早已令人詬病,開發也已飽和。
 
環狀線以板橋為主軸,延伸至新莊頭前庄、三重先嗇宮、新北產業園區,希望分散飽和人潮,如今為了順應廠商意見,又要提高板橋站容積率,新板特區愈蓋愈高、商場愈建愈多,這不是又把重心拉回板橋,本末倒置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