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1

法拍土地市場交易淡 專家:廠商比較愛這種地

#法拍 #土地 #寬頻房訊 #徐華辰 #多空

經濟日報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法拍土地市場今年表現欠佳,累計前五月全台土地待拍量達14,477件,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11.1%,但成交率卻全數下滑,平均較去年同期少1.71個百分點,落在11.47%。

至於六都,前五月待拍量6,856件,年增11.15%。

六都土地拍賣概況。(經濟日報提供)

六都土地拍賣概況。(經濟日報提供)

法拍市場算是房產落後指標。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由於近年釋出的多半是持份土地,或坪數不大的標的,整合上仍須花時間,難引起開發商興趣,但從今年前十名來看,順利標脫多半是建商出手,因此若是區塊完整的土地,建商獵地意願還是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促使台商回流設廠。不過,徐華辰表示,確實有台商在觀望法拍市場,但實際投標意願不高,並非法拍市場購地主力。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法拍市場釋出土地類型多,包括住宅與商業等,而台商所需的完整大面積工業土地或廠房在法拍市場十分少見,且這波台商回流,有將近八成傾向在既有廠區增建或活化閒置廠房,僅有約兩成台商會直接購置土地或廠房。

不過若是價格或是特殊交易來看,統計今年前五月、底價前十名法拍土地案發現,若有完整或條件較好的土地,出手背景皆為建商,其中,最大筆莫過元利建設以112.59億元取得信義區「最貴停車場」,創下法拍土地市場新高紀錄。

這兩筆高價法拍土地案,業界人士皆認為是特例,「最貴停車場」三拍底價仍超過百億元,並非任一建商皆有能力出手,宏普建設出手拿內湖工業地,則是有整合用途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