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7

社宅非萬靈丹 張金鶚批蔡英文格局小

#政策 #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 #張金鶚 #社會住宅

記者沈婉玉、余佳穎、邱莞仁/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提出八年廿萬戶社會住宅,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直說「可惜了」、「太簡化了」,不是蓋社會住宅就能解決整體住宅問題,總統的格局應更全面,「不是喊一喊數量就好」。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 聯合報資料照片

張金鶚質疑,不是蓋社會住宅,就能解決所有的住宅問題,例如中南部住宅問題,就不是蓋很多社會住宅所可以解決。蔡英文總統競選政見應該更全面,包括住宅市場的秩序、租屋市場的健全及管理、房價合不合理、空屋閒置及資源利用、住宅資源分配的公平性、房產稅制的合理化等,都是必須關注的住宅問題。

建築師呂欽文說,他絕對贊成蓋社會住宅,但「簡單一句話就是空話」,包含如何定位、選地,以及在台灣國情下如何推動,仍有很多難關需要克服。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八年五萬戶,但現在連第一任期的兩萬五千戶都有問題,最主要就是找地、鄰避效應等,要從平地蓋起簡直如同「抗戰」。

呂欽文說,台灣有許多族群需要照顧,不論青年、弱勢、身心障礙等,每個族群需要的空間型態不一樣,如何照顧每個面向,需要嚴謹研究,「現在看來只是空話,每個人都喊得出來」。

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說,八年蓋廿萬戶不無可能,且只租不售方案是好意,跟一般住宅市場有客層區隔,「我們贊成這樣的政策。」目前公司尚未對興建社會住宅進行評估,但站在建商立場,「只要有賺錢就會做」。

陳茂慶也提出,社會住宅只租不售,屬於低價市場,與目前建商房市客群不同、重疊性不高,整體來看對房市應不會有太大影響。

房仲業者直言,推動社會住宅不能忽略後續租賃管理制度,也讓社會住宅「去標籤化」,不與「貧民窟」、「老窮殘」等刻板印象畫上等號。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說,目前政府只宣誓未來十年社會住宅將達三萬四千戶,蔡英文提八年廿萬戶當然更進步;蔡必須具體說清楚未來社會住宅用地取得、經費來源等問題,否則再漂亮的政策,恐怕也只是空洞的口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