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6

雲縣8公共建築 獲建築園冶獎

#地方 #建築園冶獎 #公共建築 #景觀 #漫畫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2015年建築園冶獎得獎名單日前揭曉,雲林縣今年共有8件得獎作品,3件公共建築、1件公共景觀、2件校園景觀、2件社區景觀。獲獎的斗南火車站倉庫改造的繪本館、漫畫館,民眾其實早已用腳投票,成了外縣市孩子在斗南站下車的理由。

公共建築類獲獎的有他里霧繪本館、他里霧漫畫館、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公共景觀類為斗六市雲中街文創聚落;校園景觀類是蔦松國中、土庫國中;社區景觀類有二崙鄉來惠社區、林內鄉重興社區。

他里霧漫畫館與繪本館都原為斗南火車站旁的倉庫,因為台鐵的貨運生意被高速公路取代而閒置荒廢,縣府爭取經費活化再利用。

早年漫畫被家長視為「不營養書籍」,近年成為青少年的「休閒閱讀」,雲林縣府於是把二號倉庫改造成漫畫館,結合雲林在地漫畫達人、學校美術教學,讓青少年理解與體驗漫畫也是種藝術創作。

漫畫館的空間設計以漫畫分鏡為概念,造訪漫畫館就像走入漫畫書世界,館內造型運用大量的曲面連結,像走入不真實世界。因緊臨台鐵斗南火車站,漫畫館有大面積的閱讀觀景窗,一邊看漫畫可一邊欣賞列車呼嘯而過。

館內典藏各個時期的經典漫畫,不論大人、小孩都能找到屬於自己時代的想像,每到周末假日不少親子結伴來看漫畫。

閒置的一號倉庫則變身繪本館,繪本的展示架是活動可拆卸式,可變化多種造型,矮書櫃檯面規劃成展示平台,吸引小朋友閱讀。繪本館內挑高7公尺,空間內部不作隔間牆,但打造一座小迴旋梯,宛如童話故事中的傑克魔豆,是小小朋友的最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