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78

流量大車禍多 居民盼改建新海橋

#地方 #交通 #新海橋 #環河路 #自行車道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新海橋是銜接新莊、板橋的重要橋梁之一,每逢尖峰時段,每小時逾千輛車流湧入,用路人穿梭9米寬橋面膽戰心驚,19日發生2死車禍慘劇,讓新海橋改建、拓寬議題備受關注,當地居民質疑,安心回家竟「難如登天」?交通局表示,有拓寬必要,但涉及徵收、腹地問題,實屬兩難。

新海橋在1963年闢建,自板橋中正路跨越大漢溪連接新莊大觀路;啟用13年後,橋梁逾齡、橋頭設計不良、橋寬不足以應付板新與日俱增的車流量,便進行拆除改建,並於板橋闢建新海路匝道口分流。

新海橋長540米、寬僅9米,雙向各設1快車道與慢車道,省議會時期曾提出拓寬方案,但涉及土地徵收問題,若採「市價徵收」,恐花費數億元,遂犧牲人行道,不料,9年前竟釀成致理技術學院王姓女學生落水案,便設置外掛式自行車道。此外,台北縣時期曾喊出「新海二橋」計畫,礙於板新無適當腹地,最後不了了之。

19日發生2死車禍,橋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據交通局資料顯示,新海橋尖峰時段每小時車流量1300輛,僅次於4線道的大漢橋1小時4500輛。

議長蔣根煌「贊成改建」,他說,可另設引道,在環河路、廟街都更處分流汽機車,也可從板橋435藝文特區另闢便橋通往新泰路腹地;副議長陳文治則贊成拓寬並指出,廟街都更若留下3到5米空間,可包含橋面在內同時拓寬。

交通局、養工處均異口同聲表示「有拓寬必要」;養工處長林茂盛說,按板新都市計畫道路寬度,另加兩端迴轉寬度,新海橋寬度至少需要25公尺;但交通局主任祕書吳國濟則說, 新海橋有2成事故為對撞,拓寬或改建工程問題不大,但涉及徵收及腹地部分,須再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