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89

新北桃園 展開地籍圖重測

#地方 #地籍圖 #土地徵收 #區段徵收 #土地產權 #內政部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25)日表示,為確定民眾土地產權,以讓土地徵收、區段徵收所需的地籍圖更為精確,自春節後將在新北市、桃園市七十幾個鄉鎮陸續展開地籍調查,這項「地籍圖重測」工作將自民國104年進行至112年。

內政部將在新北市、桃園市七十幾個鄉鎮陸續展開「地籍圖重測」。(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將沿著台65快速道路興建專供自行車使用的快速道路。(新北市府提供)

內政部官員表示,政府重大經濟建設例如過去興建高鐵,路線經過之處有哪些公有地、哪些私有地,都可透過地籍圖了解實況,以便於後續土地徵收、區段徵收的進行,因此地籍圖的精確度很重要。地政司官員表示,地籍圖目的是為了確認人民產權的範圍,以保障民眾的權益,台灣過去的地籍圖源自日據時代,由於老舊及破損,隨後於民國60年代重測,於今已三十餘年。

除了政府土地徵收會用到地籍圖,想買土地者也需要地籍圖,蓋房子之前也得向地政事務所申請鑑界,以釐清每塊土地的界址點,才不致於日後造成糾紛。國土繪測中心官員表示,日據時代繪測比例尺於都市是1/600,非都市是1/1200,自民國78年以後由於繪測技術及設備進步,採數值法,所繪製的地籍圖較前更為精確。

這位官員表示,今年列入重測的地區有新北市新店、八里、桃園市等縣市七十多個鄉鎮的若干地段。鑑於近年台灣詐騙猖獗,為免民眾質疑,會進行宣導說明,並且會以公文書通知土地所有權人會同辦理地籍調查,以確認界址點的座標。

地政司官員表示,這項地籍圖重測是由縣市地政機關執行,被列入重測的地段,不論是素地、或有建物的土地都在重測範圍內,土地所有權人應攜帶身份證及私章會同辦理,但像一般公寓大廈的住戶共同持有土地,只需由管理委員會指派代表辦理即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