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61

台中商辦熱度突增 建商獵地較勁都在七期

#多空 #政策 #商圈 #商辦 #土地 #台中 #台南 #高雄 #高力國際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中報導
 
台商回流投資突破兆元,帶動商辦與土地需求。外資商仲高力國際表示,去年六都中,土地交易會活絡的都會區,就是台中市,2020年至今,台中市的土地成交金額,也已高達176億元,其中有近83%位於七期重劃區,顯示各方人馬於精華區獵地的企圖心不減。
 
高力國際執行董事黃正忠表示,台中市是僅次於台北市以外,有較完整辦公商圈群聚的都會區,而新市政商圈為大肚山產業軸帶一環,產業聚集效應明顯,對企業租戶最具吸引力,已成為新進台中設點及企業搬遷的首選。
 
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
台中市七期重劃區。   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 / 攝影
 
黃正忠表示,目前台中市商辦需求最大的三大產業,分別是金融保險業、科技媒體電信業與製造業,帶動台中市辦公大樓空置率,由2018年第二季的46%,下降至2020年第一季的17%,指標大樓租金每月每坪已站穩1000元。
 
黃正忠指出,台中市也是去年六都中,土地交易最活絡的都會區,主要是因為各大建商進場補充土地原料,加上當地的電子製造業擴廠及產能回移,以及國有地標售熱度提高所致。2019年台中市的土地交易量,就創下653億元的高點,高出歷年2.7倍。2020年至今,台中市土地成交金額也達176億元,其中有近83%位於七期重劃區。
 
台南市方面,黃正忠表示,受到當地產業結構影響,辦公、零售及旅館等商用不動產投資機會相對較少,交易動能主要來自於土地。2019年台南市府釋出平實營區及永康創意設計園區等大面積方正土地,吸引不少建商,2020年也不畏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下,星鑽區段徵收區土地標售成績亮眼,總計2019年至今,台南土地脫標金額已達278億元。
 
高雄市方面,黃正忠表示,和台南市類似,高雄也因為產業結構影響,商用不動產投資不如雙北地區活絡,2015至2019年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總計僅達338億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為2016年,台灣人壽斥資165億元,購買漢來飯店與漢神百貨,以及2019年,海霸王集團以54億元標下君鴻國際酒店。扣除這些指標案件,高雄市當地的商用不動產成交仍以零售店面為最大宗。
 
不過,近幾年高雄市政府積極城市轉型,陸續投入許多公共建設,並積極打造亞洲新灣區,發展海岸觀光與經貿商務,已經吸引到一些投資。黃正忠表示,近兩年高雄市較具指標性的土地交易,一個位於北高雄,為2018年第一季富邦人壽斥資78億元,取得捷運紅線R13站凹子底站旁商業區土地地上權,未來將開發為結合零售商業及旅館的複合建案,預計2022年完工;另一件位於南高雄,為2019年第一季汎陸建設以29億元購買亞洲新灣區內住宅及商業區土地,預計將興建為旅館及住宅大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