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622

樓層越高隔音越差?建築師教一招防止惡鄰干擾

#居家 #樓板 #隔音 #預售 #中古 #建材 #惡鄰 #買房 #噪音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房屋寧靜度常是被忽略的一環,有些民眾以為加裝氣密窗就能阻擋外界吵雜,但來自室內樓板間的衝擊噪音卻仍無法隔絕,反而格外清楚,在無形中,影響住戶的睡眠品質與健康,與鄰居間相互指責檢舉,更是心力交瘁。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上透露,她住在屋齡18年的電梯大樓,樓下鄰居會在半夜播音樂,還穿插吼叫歌聲到凌晨,樓上鄰居則在深夜時彈奏樂器。原PO目前住在20樓並表示,之前住同社區中樓層沒有這些困擾,因此懷疑樓層越高,是否為了減輕重量而將樓板做薄?
 
房屋寧靜度常是被忽略的一環,室內樓板間的衝擊噪音會影響住戶的睡眠品質與健康。圖/摘自PhotoAC
買到「惡鄰鼓堡」超崩潰!大樓防噪音這些方法有解。示意圖/摘自PhotoAC
 
此文一貼出,網友除了分享自己遇到惡鄰的經驗,抱怨現在房子樓層太薄、隔音差外,有些人建議原PO,「透過管委會溝通吧」、「晚上10點後需自律,打110迅速處理」、「接鄰牆安裝隔音板、窗戶都換氣密,可以抵銷一些噪音」。
 
建築師林淵源指出,現今一般樓板皆為實心鋼筋混擬土製成,厚度為15公分,不過對隔絕噪音效果依然有限。部分建案便推出主打隔音效果的「中空樓板」,不過,林淵源表示,中空樓板只能降低像是講話、唱歌等以空氣傳播的噪音,對於走路、搬動桌椅這些直接撞擊樓板的震動聲音,隔音效果並不好甚至更差。
 
另外,中空樓板施工成本高,許多建商都漸漸改做成原本的一般樓板,林淵源解釋,國內目前工法選擇不多,如果民眾依然為樓板噪音感到困擾,可以考慮再加一層具有吸音材質的天花板
 
原計畫於108年7月1日上路的分戶樓板隔音構造法令規定,將規範新建案樓地板減噪效果,降幅需達20分貝。針對樓上RC結構進行敲擊測試,樓下測得78分貝,法規上路後,建商需運用地坪施作的工法或材料,將測得數據控制在58分貝或更低。
 
然而,考量到預售屋消費者權益及協助材料業者儘速申請認可,以確保多元化選擇,營建署決定將此法令延後實施,明(110)年1月1日正式上路,不再拖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