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55

綠鬣蜥躲抽水站 區長:嚇到差點尿褲子

#地方 #綠鬣蜥 #棄養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棄養綠鬣蜥在野外繁衍擴散嚴重,南部縣市幾乎都淪陷,台南原本主要棲息在三爺溪台南機場南側一帶,近來沿著三爺溪往大甲里及台南都會公園奇美湖一帶,也傳出有綠鬣蜥出沒,仁德區長郭鴻儀曾在巡視抽水站時,突有一隻1.5公尺以上的綠鬣蜥竄出,他形容差點嚇到尿褲子。

郭鴻儀指出,台南都會公園滯洪池(奇美湖)和三爺溪是相通的,傳出綠鬣蜥是可能的,不過綠鬣蜥可以當寵物,是很溫和的,不會主動傷害人,只是體型若太大,遊客若突然遇上會嚇到;根據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調查,台南都會公園一帶已有少數族群,天氣暖和時會爬出來在草地上曬太陽。

 圖/吳淑玲

郭鴻儀提到,有一次他到大甲地區視察抽水站,剛掀開鐵蓋就有龐然大物竄出,他形容嚇到差點尿褲子,後來也多次前往綠鬣蜥主要棲息的三爺溪視察,看到綠鬣蜥在橋上奔跑,一整排在橋墩曬太陽,還有棲息在樹上、草地的,數量相當多。

郭鴻儀說,綠鬣蜥主要出沒在台南機場附近,附近農民曾在晚上巡田時,在玉米莖上,突然看到綠色大蜥蜴,當場嚇傻眼;還有不少農民投訴,栽種的番薯、玉米,火龍果等遭到啃食,怨聲四起,希望相關位要設法解決控制族群不要再繼續擴大。

台南市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長楊錦樹表示,台南綠鬣蜥主要棲息在三爺溪仁德區河段,位在台南機場南側,屬管制開發區,少人為干擾,附近又都是農地,食物充足,去年首次委託專家誘捕,共擒獲一百四十七隻,多數體型都超過一公尺以上,今年計畫還持續進行中。

台南都會公園滯洪池 (奇美湖)也傳有綠鬣蜥出沒。記者吳淑玲/攝影台南都會公園滯洪池 (奇美湖)也傳有綠鬣蜥出沒。記者吳淑玲/攝影

楊錦樹說,綠鬣蜥移動速度快,難以捕捉,且繁殖力強,還會將所產的卵,深埋於土壤下一公尺,更增加難度,台南是以補助動保團體方式,請他們在夜間前往捕捉,另外也呼籲民眾如果不想養了,直接通知森保科就會派員帶走,今年已有幾個通報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