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36

社區公園要不要「方便」?蓋廁所兩難

#地方 #新北 #公園 #廁所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全台各縣市都在興建特色公園,但部分社區特色公園常見家長帶著小孩找不到地方上廁所的窘況,在地居民則擔心若蓋廁所會變成治安死角。公園「方便」問題出現兩難,新北市政府表示,公園是否興建廁所必須因地制宜。

社區特色公園要不要附設廁所?有家長說,孩子遊玩後確實需要廁所清洗與如廁,否則對親子都是一大困擾;社區公園鄰近住戶擔心,廁所會吸引街友或不良分子聚集,成為治安死角。

新北鳳祥公園隱身在工廠包圍的住宅區內,沒有設計廁所但有簡易洗手的地方。 記者王敏旭/攝影新北鳳祥公園隱身在工廠包圍的住宅區內,沒有設計廁所但有簡易洗手的地方。 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北鳳祥公園隱身在工廠包圍的住宅區內,外地親子前往也不容易,公園最主要是服務當地居民,沒有設計廁所需求,而設計要以當地民眾的需求為考量。 記者王敏旭/攝影新北鳳祥公園隱身在工廠包圍的住宅區內,外地親子前往也不容易,公園最主要是服務當地居民,沒有設計廁所需求,而設計要以當地民眾的需求為考量。 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北新工處土木科長鄥豪中說,興建公園前會與里長、民眾、市民代表舉行說明會,曾有會議出現正反兩方意見,興建廁所雖能洗手上廁所很方便,但後續管理、維護不方便,容易成為治安死角,興建與否要看當地公園的特性。

鄥豪中也指出,以蘆洲溪墘公園為例,結合地下停車場、地方閱覽室、活動中心等設施,興建廁所時受到歡迎,使用一段時間後卻吸引不良分子聚眾喝酒,馬桶經常堵塞,也讓小朋友不敢去。

鄥豪中說,公園附近若有公廁就會開放使用,但目前規畫的特色公園面積均較小,增設廁所會減少使用空間;公園主要是給小朋友玩,若公園面積夠大且無治安問題,尊重當地民意,才有增設廁所機會。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發言人張雅琳說,新公園成立後確實吸引親子前往遊玩,目前多數屬於鄰里型公園,建議完工開放後約6到8周內放置臨時廁所,待熱潮退減後再撤除;大型公園若不只是服務鄰里居民,還包括外來民眾,就有設置廁所的必要。

她也說,像新北鳳祥公園隱身工廠包圍的住宅區內,外地親子不容易前往使用,公園最主要是服務當地居民,有簡易洗手台,沒有設計廁所需求;每個公園狀況不同,設計應以當地民眾的需求為主要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