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1

2020第一天香港百萬人遊行被迫腰斬 傳400人被捕

#香港 #反送中 #遊行 #催淚彈 #抗議 #地方 #政策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二○二○年首日,香港反送中運動就有大規模行動,凌晨多區出現激烈的警民衝突,剛一跨年十分鐘後警方即在旺角發射催淚彈。下午的元旦大遊行期間,出現示威者的破壞行動,警方隨即發射催淚彈,並宣布解散遊行。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昨天發起元旦大遊行,民陣公布,經過昨天下午六時十五分的點算,以及對比去年六月的遊行情況,元旦參與遊行的總人數超過去年六月九日的一百零三萬。
香港警方則說,截至下午五時十五分,有四萬七千五百六十人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當時仍有一萬三千人在維園中。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元旦大遊行。聯合報系資料照
香港於12月8日再度發起遊行。圖取自岑子杰 Jimmy Sham臉書
 
由於參加者人數眾多,起步前參加者已擠滿維多利亞公園的草坪,還不斷有人經銅鑼灣進入維園,崇光百貨周邊各馬路也擠滿等候進入維園的人。
 
民陣與警方商量後遊行提前於二點卅八分啟動。下午三點多,遊行隊伍途經位於灣仔軒尼詩道的中國人壽大廈
時,有人破壞大廈正門,玻璃門被打了一個大洞,玻璃碎片散落一地。另有一批示威者破壞灣仔軒尼詩道的滙豐銀行,及在外牆塗鴉。大批防暴警察與便衣警察到場制伏多人,警察向遊行者發射胡椒彈,其後有人向警方投擲雜物,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一批蒙面示威者築起傘陣。
 
下午四點多,警方於灣仔軒尼詩道近盧押道施放催淚彈,警方稱,有暴徒於軒尼詩道和盧押道破壞一間銀行的設施,包括玻璃門及櫃員機等。警方以最低武力驅散,並於現場拘捕五人,涉嫌觸犯「刑事毁壞」罪。
 
下午約五點三十分,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稱數分鐘前警方通知民陣,要立即解散遊行及集會。警方稱遊行已出現暴力行為,但維園仍有大批市民尚未出發。不少人不理會警方的要求繼續遊行,部分示威者轉往銅鑼灣方向,警方雖不斷廣播示威者離去,但軒尼詩道仍擠滿遊行人士。
 
晚間六時過後多處都出現黑衣人與警方爆發衝突,部分示威者以雜物設置路障或四處縱火,警方則多處發射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前往駱克道與分域街交界戒備,並一直向銅鑼灣方向推進。約晚上七時水炮車向中環德輔道中射水驅散人群。
 
晚間八時,大批示威者在崇光百貨及希慎廣場外的軒尼詩道聚集,警方突然衝向前,施放催淚彈,之後在花旗銀行外制伏數十人。警方要求在場數十名示威者坐在地上,雙手抱頭,然後要求拍攝的記者離開。警方一一清查身分和身上攜帶物品,現場不斷有人叫喊放人。星島日報稱有四百人被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