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5

反送中再遊行 港警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寰宇 #香港 #反送中 #驅散 #催淚彈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昨天再度發起「反送中」的「七二一遊行」。警方原只准灣仔為遊行終點,但示威者越過終點走向金鐘和中環,再次占領道路,最終在西環大陸駐港中聯辦外示威,香港防暴警察晚上八點半後開始西環的清場行動。

晚上十點,香港警察與示威者仍有對峙,十時半以後清場,港警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七二一遊行」昨天由維多利亞公園集合出發,原申請以金鐘終審法院終點,但警方只准遊行到一個地鐵站距離的灣仔。昨天下午約三點半,遊行發起者民陣的代表宣讀「七二一遊行」宣言,訴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回惡法、撤銷檢控、成立真普選等。

香港民陣昨天再度發起「反送中」遊行。 (路透)香港民陣昨天再度發起「反送中」遊行。 (路透)

讀畢宣言,遊行隊伍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下午四點二十五分,遊行隊伍的龍頭已抵終點灣仔盧押道的預設終點。民陣代表宣布遊行隊伍解散,但「如何離開」只能問香港警察。其後大批遊行者繼續步行,有的走向金鐘終審法院,有的走到金鐘立法會示威區,有的則是走向中環遮打花園。

香港警方在金鐘政府總部、灣仔警察總部用大型水馬圍起欲阻攔遊行隊伍,但人潮愈聚愈多,警察集體撤向警察總部的大型水馬後,沒有阻攔遊行者。下午五點十分,遊行人潮開始走出夏慤道,佔據夏慤道部分道路。

到下午五點四十分,香港立法會發出通知,警方評估,立法會綜合大樓不安全,呼籲在內人士盡快撤離。

晚上六點半,遊行者移開在上環信德中心外的路障,向中聯辦的西環方向前行。一批人已先聚集在中聯辦外,有人貼上不滿警方執法的海報,亦有人搬鐵馬到場,還有人向中聯辦大樓及國徽擲雞蛋,並用噴漆噴汙中聯辦外閉路電視鏡頭。

中聯辦內有人手持錄影機拍攝示威者,示威者則用雷射電筒照射,中聯辦大樓正門關上鐵門,停車場鐵捲門也關閉。一旁有香港警察在干諾道西天橋戒備。

遊行發起者香港民陣宣布,這次遊行共有四十三萬人參與。

晚上八點多, 示威者在中聯辦外發表宣言,說香港人多次以和平非暴力理性的方式,向香港政府以至全世界表達反修例訴求,甚至有人以死相諫,但只換來冷漠、漠視及拒絕正面回應。

示威者重申對特區政府的五大訴求,包括徹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六一二」暴動定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察濫權,以及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會,立即實行真正雙普選。

晚上八點過後,由於部分人士在西環一帶堵路,並破壞附近的汽車及塗汙建築物的外牆。鑑於現場情況持續惡化,警方在西環向東面清場。晚上八點半防暴警察列成方陣前進清場,示威者開始向後街方向撤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