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1

任達華遇刺遭捅腹 醫:可能是「游泳圈」救了他

#任達華 #廣東 #遇刺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香港藝人任達華今日上午在廣東出席活動,突然被陌生男子拿刀猛刺左側腹部,還好他狀態清醒,目前狀況也已無大礙。醫師表示,由於刺傷部位偏左,該部位有許多可能造成致命出血的臟器,甚至要是不慎刺破主動脈,恐怕短短幾分鐘就會當場送命,應該是刀子不長,再加上醫院診斷有寫道,其前方脂肪密度增高,腹部脂肪多也成為保命關鍵之一。

據了解,任達華左腹有兩道約3公分刀傷,據醫院診斷所見,左腹直肌局部間小氣泡,其前方脂肪密度增高,肝頂部見小氣泡,肝臟大小狀態未見異常,可見刀子並未直接觸及重要器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高偉峰表示,雖沒有直接看到傷者,但從上述可知,任達華並未被傷及致命部位。

任達華躺臥病床。圖/廖寶軍提供、擷自微博

任達華躺臥病床。圖/廖寶軍提供、擷自微博

刀傷最致命原因就是出血休克,人體左側又有許多可能大量出血的臟器, 如腹部附近的脾臟等,若位置在稍微往上一點,也可能刺傷肺臟,導致致命性氣胸,甚至一不小心恐刺中心臟,再加上腹部附近的主動脈中間偏左,只要刀插入的位置傷為不同,生死真的就在一瞬間。

高偉峰進一步解釋,以刺中主動脈為例,心臟每分鐘打出的血量約2至3公升,當傷口出血量30%,血壓就會開始驟降,40%以上血壓脈搏不穩。人體也只有5公升的血可以流,極可能在2至3分鐘內就當場斃命。提醒不幸被刀刺傷時,刺進去就不要拔出,直接抓著刀子送醫,才能保命。

若刀子被拔出,第一時間還是有機會自救。高偉峰表示,就須採直接加壓止血法,是最快速、有效及簡單止血方法。直接使用無菌紗布或乾淨敷料,如手帕、毛巾、清潔餐巾等)直接覆蓋後,再以手掌根或任何現場可取得布條施予均勻壓力將傷口纏繞 。此能暫時使出血緩下來。

對於腹部脂肪在刀傷中是否真的可能成為救命關鍵,高偉峰認為確實如此,即使是非常瘦的人腹壁都會有3公分,隨著體態甚至有些人的腹壁可以達到10公分,不慎被刀刺時,確實會成為阻礙刀子直接刺穿內臟的保護,但提醒如果刀子非常長,胖子仍可能一刀致命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