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62

假公平? 租屋補助金額遭質疑

#地方 #租售 #政策 #租屋補助 #齊頭式 #假公平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江良誠、喻文玟/連線報導

為減輕「無殼蝸牛」青年和新婚家庭負擔,內政部9月起試辦「單身青年及婚育家庭租金補貼」,依所得、人口比例設定縣市補貼金額、戶數。以中彰投為例,單身租金彰、投補貼2600元、台中3200元,但彰化市租金高於台中和平區,補助相對低,民眾指「齊頭式假公平」。

 

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表示,內政部針對20到40歲無自有住宅單身青年、2年內新婚或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以各地縣市公告的最低生活費的2.5倍為基準,台中須低於3萬4533元以下才提供租金補貼,單身補貼3200元、新婚4000元。

「整合住宅補貼方案」將開始受理申請,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單身青年及婚育家庭租金補貼」,也放寬了申請條件。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相較於過去的補助,內政部今年申請條件放寬不少,彰化門檻是每人每月低於3萬970元就能申請,若雙薪夫婦每月各有4萬元薪資,養一個小孩,一戶3個人每人每月平均所得2萬6000多元,即符合申請條件。

 

但彰化地區民眾認為,補助雖放寬,卻不公平。彰化民眾收入低於3萬970元者補貼2600元;台中是3萬4533元以下就補貼,門檻更低,補助3200元金額高,彰化市的租金可能比台中市和平、東勢都高,「補助有明顯城鄉差距」。

 

台灣小鎮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書基指出,內政部的補助級距不嚴謹,目前住在彰化市、鹿港市區的房租水平,絕對比台中偏鄉房租要高,建議應以都市計畫區內外,或以鄉鎮別為標準,或許比較公平。

 

台中市今年分配到20至40歲無自有住宅的單身青年補助共1460戶;2年內新婚或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分配1518個名額,全市各行政區補貼額度都一樣,和平區亦然,若租金真的低於3200元,就依實際金額補貼,9月開始接受申請。

 

南投縣上班族陳小姐說,南投租金不高,她租一間套房約6000元,如果政府補助2600元,幾乎減少一半的租金付出,她舉雙手贊成,但擔心這項計畫是「買票政策」,因明年是總統、立委大選,補貼多久並未說清楚,若只是希望吸引年輕選票,補貼1年而已,這樣就很不應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