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31

歷史建物改造 台南考古中心啟用

#地方 #台南 #考古中心 #啟用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率各縣市之先,成立「台南考古中心」,昨揭牌啟用。市府表示,未來將加強與成大、南藝大合作,讓台南成為考古研究重要基地,另將挹注逾1億元經費規劃「考古公園」,景觀將大蛻變。

「台南考古中心」是利用歷史建物台鹽隆田儲運站空間改造,距台鐵隆田火車站僅約100公尺,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台南目前已指定9處文化遺址、還有300多處疑似遺址,發現的史前文化可追溯到5、6千年前,相當豐富。

台南考古中心最具特色的人面紋鳥頭狀器,是在民國100年於南科道爺遺址出土。 記者謝進盛/攝影台南考古中心最具特色的人面紋鳥頭狀器,是在民國100年於南科道爺遺址出土。 記者謝進盛/攝影

考古中心成立後的重要任務是進行「預防性考古」,讓重大建設順利開發,也兼顧文化遺產保留,意義重大。

代理市長李孟諺、成大考古所長劉益昌、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等人昨剪綵揭牌,考古中心首任主任由具考古專業及實務經驗的尹意智出任,另聘2名專員,將投入協助市府各部門、民間開發商辦理考古遺址內涵調查、保存等。

率各縣市之先,「台南考古中心」今在隆田火車站旁揭牌啟用。 記者謝進盛/攝影率各縣市之先,「台南考古中心」今在隆田火車站旁揭牌啟用。 記者謝進盛/攝影

中心展出台南各考古文化遺址出土的5、6千年前新石器時代中期、3千年前大湖文化、800到1500年前蔦松文化的陶罐、石斧、石鏃、台灣第一狗遺骸等文物,也展示考古研究室,讓觀眾實地看到文物維護、考古過程。

葉澤山說,考古中心未來將與成大考古學研究所、南藝大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合作,開啟台南在考古遺址保存工作分享、交流、互助新模式,期望成為戶外教學場域。

李孟諺說,未來將爭取前瞻計畫補助1.2億元,整修一旁的歷史建築台鐵、鹽鐵、糖鐵舊倉庫,一年多後成為「考古公園」,他已要求官田區公所協助規劃,融入地方特色。

李表示,史前遺址是重要文化資產,以前相關調查保存工作由開發單位負責,但工程單位對考古文化外行,也沒有能力監督委外單位,造成遺址可能受破壞或消失。台南身為「文化首都」,率全國縣市首創考古中心,有特殊意義。

考古中心首任主任由具有考古專業及實務經驗尹意智出任。 記者謝進盛/攝影考古中心首任主任由具有考古專業及實務經驗尹意智出任。 記者謝進盛/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