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2

寒冰掌發威 荔枝收成淒慘

#地方 #新奇 #荔枝 #芬園鄉 #彰化 #霸王寒流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荔枝、荔枝,今年不能勵志了!芬園鄉是彰化縣最大黑葉荔枝產地,總面積逾250公頃,卻被元月底霸王寒流的「寒冰掌」打得內傷慘重,往年1公頃可收成1萬5000公斤,今年恐怕連1500公斤也收不到了,荔枝農欲哭無淚。每年5月滿山荔枝結實纍纍,但今年卻靜悄悄。

荔枝農說,霸王寒流來襲剛好是荔枝開花季節,含苞芽枝全被凍壞;沒有花、哪有果,真是慘!芬園鄉農會推廣股長林貴秋表示,鄉內荔枝栽植250公頃,全縣最大,其餘是員林、花壇和社頭,鄉內荔枝農多達400戶,往年1公頃可收成1萬5000公斤,但今年結果不到往年兩成,再不噴藥,恐怕連1500公斤也收不到。

農友說,荔枝甜很容易遭受蟲害,管理成本並不低,1斤成本約8元到10元之間,且結果時間又集中,量多抑價,只能賣到13到15元,算算1公頃年收60萬元,扣除人力、成本等,已經很苦,今年更慘到了谷底。「還要再拚一下嗎?」林貴秋說,果農眼見結果稀疏,不到往常兩成,掙扎要不要噴藥,但噴藥不敷成本,不噴又可能全被蟲吞噬,一顆都採不到,真不知道怎麼辦?

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陳永忠說,年年舉辦荔枝文化季,並將荔枝開發荔枝乾,讓吳寶春麵包摘下世界麵包冠軍,成了芬園鄉最「勵志」傳統,今年不能辦,鄉民也洩氣,消費者嘆,今年荔枝要比「楊貴妃」還貴了,最心急是果農,農會說盼爭取農政單位比照重大災害農損予以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