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23

都蘭海岸遭濫倒 環團拍照舉發

#地方 #荒野保護協會 #都蘭海岸 #廢棄物 #國有地

記者謝龍田/台東報導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野溪調查小組,最近發現都蘭海岸有人濫倒建築等廢棄物,並疑似竊占公有地以鐵鍊阻擋人車進入。環保局稽查確有廢棄物,且部分土地是國有地,13日將會同相關單位勘查處理。

記者昨天到都蘭溪出海口實勘,溪的南邊到「東河鄉公有營建剩餘土石方堆置場」之間,散布磚塊等建築廢棄物及民生垃圾;已停用的堆置場內雜草叢生,小部分區域甚至有墓碑等墳墓廢棄物,看似棄置不久。

在溪的北側小路,有不明人士在路兩側各築起1根水泥大方柱,中間拉起2條大鐵鍊並上鎖,被圍起的區域左側毗鄰海灘,裡面有數堆建築廢棄物及些許民生垃圾;右側是椰子林,林間有2間簡陋的房子。記者在場半個多小時,未見人車進出;到出海口查看,溪裡也有少數垃圾。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野溪調查小組上月25日在都蘭溪出海口一帶,撞見1輛大卡車正在傾倒廢棄物,卡車沒掛車牌,一倒完廢棄物便快閃,小組隨即拍照向環保局舉發。

野溪調查小組發現當地已被傾倒多次,成一堆堆土丘,裡面是建築廢棄物,混雜一般垃圾,遇到大風雨很可能就流入溪中及海中,傷害海岸。

環保局表示,4月30日曾派員稽查,沒發現行為人,現場堆置廢木材、廢磚塊等營建混合物。環保局正以衛星定位系統及與相關單位確認,遭濫倒土地是國有地,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法令查辦。

看問題/公家都倒垃圾 海岸噩夢之始

記者謝龍田/報導

美麗的都蘭海岸正逐漸淪為「受傷的土地」,縣府在發展觀光、拚經濟之餘,如何兼顧環保與水土保持,是不容「慢活」的議題。

都蘭部落原住民反映,都蘭溪出海口一帶的廢棄物「不一定都是廢棄物」;有部分是為了填坑洞或墊高土地,以賣出好價錢。居民認為東河鄉公所早年在海邊設「公有營建剩餘土石方堆置場」是惡夢的開始,營建等廢棄物從此到海邊濫倒,合法、非法的都來了,濫倒風並從溪口北側「燒」到南側。

台東人引以為傲的就是美麗的太平洋海岸,但縣府、鄉鎮公所過去「靠海,就把垃圾埋在海邊」的思維,卻重傷美麗的海岸線。當不肖業者心存「公家可以把垃圾倒海邊,我為什麼不行」的想法時,就是台東環保噩夢的開始。

有不肖土地掮客或投資客,為讓坑坑洞洞或地勢較低的土地價值倍增,有人填具大批建築等廢棄物。有的廢棄物成份複雜,可能夾雜有毒物質,對土地、地下水、海洋造成永久性及難以彌補的傷害。

要挽救美麗東海岸,除了縣府施展鐵腕,民眾更要勇於檢舉,才能夠嚇阻濫倒廢棄物的惡劣行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