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13

混凝土強度有玄機 專家:要看這個有沒有做好

#混凝土 #強度 #戴雲發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混凝土是目前非常普遍的建築材料,不過混凝土要怎樣才能發揮出最好的強度,這可就是學問。結構技師、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混凝土的性質就是抗壓力強,但是抗張力弱,所以為了補強抗張力的部分,才要在混凝土中放置鋼筋。
 
戴雲發表示,建築的結構,就像是我們身體的「骨架」,而鋼筋混凝土就是「肌肉」,若沒好的骨架或肌肉相互作用,遇到突然的外力衝擊,就會難以抵擋,也將對身體產生劇烈的傷害。其中,混凝土主要的成份是水泥、砂、礫石、水和少量添加物組合成的,是一個房屋安全最重要的內在之一。
 
結構技師、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混凝土的強度與有沒有充分「搗實」有關。照片戴雲發提供
結構技師、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混凝土的強度與有沒有充分「搗實」有關。照片戴雲發提供
 
戴雲發解釋,在路上常看到很多預拌混凝土車,不停滾動著後面的大型橢圓滾筒,原因是要避免礫石與水泥分離,並防止預拌混凝土硬化,如果車子運送時間太長,混凝土有部份凝固,就無法使用,必須退料。所以從生產載運到施工的每個環節都需要相當注意,才能讓混凝土充分發揮結合鋼筋的最好效能。
 
至於買房民眾最關心的「混凝土強度」,戴雲發表示,混凝土強度是依樓層所受的載重、彎矩及斷面尺寸並搭配鋼筋而設計,所有的混凝土強度皆是依規範要求設計,需和鋼筋的配置做整體考量。
 
其次,戴雲發表示,混凝土的強度與有沒有充分「搗實」有關,如果混凝土搗實不良,就會造成混凝土無法完全的包覆住鋼筋,代表鋼筋與混凝土沒辦法充分連結,發揮應有的強度。
 
戴雲發解釋,這種情形,就像是把你的右手掌整個緊緊抓住左手食指,則左手是不容易掙脫的,若只是用右手兩根手指,就算是用盡力氣握住左手食指,則左手很容易就可以掙脫,混凝土搗實不良的道理就是如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