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40

「青年躺平族」的居住正義何解?專家提「這國」住宅政策

#政策 #房價高漲 #年輕人 #躺平族 #消極 #新加坡 #組屋 #住宅政策 #居住正義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對於國內高房價、居住正義的議題,各界討論相當多,且政府陸續推出打炒房措施,包括房地合一2.0、實價登錄2.0,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等,以及近日財政部房屋稅修法討論等;不過房價仍持續高漲,房價高也讓很多年輕人放棄購屋,且近年掀起一股「躺平族」風潮,年輕世代認為即使努力也無法改變現況,乾脆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育、不消費,衍生消極的人生觀;專家也提出新加坡住宅政策,或許國內政府可以作為參考。
 
有土斯有財、買房成家立業,為許多華人的傳統觀念,不過在長期寬鬆的貨幣政策與低利率下,市場熱錢多、湧入房地產,造成房價居高不下。政府也推動打炒房措施、健全房市方案,運用高稅賦、透明化交易價格資訊做為抑制房價工具,但國內房價漲勢仍頗兇猛,民眾薪資與存錢的速度、似乎難以追上房價。
 

 

「躺平族」風潮興起,年輕世代認為即使努力也無法改變現狀,乾脆不買房、不結婚、不生育、不消費,衍生消極的人生觀,政府與社會必須重視此現象。示意圖/pixabay
房市 圖/pixabay

 

 
新加坡「組屋」的制度,就是讓住者有其屋,民眾可以因此安居樂業,新加坡的住宅政策算是相當成功;而且新加坡房價所得比為5.1,以台灣去(2020)年第4季房價所得比是9.2,可看出與新加坡有不小差距。
 
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員盧焜鑫深入分析指出,新加坡公民與永久居民在開始工作,就須繳納公積金,除供退休後資金的運用,也可轉於買房;新加坡也推行公共住宅,也就是「組屋」政策,公民於準備結婚時可向政府登記,單身者年滿35歲以上也可申請購買 。
 
盧焜鑫表示,新加坡住者有其屋政策鼓勵年青人購屋,住宅自有率達九成,相較台灣廣建社會住宅,採只租不賣,恐無法提供年青人購屋動力與誘因;在解決現階段問題的同時,可多規劃未來更積極的措施。此外,不作為是躺平族面對高壓、淘汰快的時代,來反抗現狀的現象,政府可利用更多、積極的政策工具平抑房價,使年輕人買房並不是不可能,也可建構家庭、學校、職場、社會及社群媒體等生活協助網與系統,給予年輕人生活與心靈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