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75

明星學區效應驚人!最頂尖學生都在這裡學習

#地方 #學區 #商圈 #台灣大學 #大安區 #弱勢 #雙北市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教育部昨天公布領取弱勢獎學金的統計人數,總弱勢學生約22萬人,大多就讀私立大專院校,公立大學占比最低,其中台大低收入戶學生只有0.79%,有六成學生來自雙北市,讓立委表示「台大可以改名台北大學了!」
 
台大是全台最頂尖學府,許多家長搶著設籍在大安區,就是為了讓子女有豐富的教育環境。(取自維基百科)
 
台大是全台最頂尖學府,許多家長搶著設籍在大安區,就是為了讓子女有豐富的教育環境。(取自維基百科)
 
教育貧窮世襲化的現象日前引起社會關注,聯合報報導,22萬名弱勢生中,就讀私校的弱勢生竟有17萬人,高達77%,立委指出,大學招生顯示的結果呈現教育貧窮世襲化,階級不再流動,是社會極大的警訊。而國內頂尖大學中,弱勢學生只佔7%,弱勢生前五低的學校包括陽明、台大、交大、中央、清大,台大低收入戶學生甚至只有0.79%。
 
2011年就讀台大的學生中,14人中就有1人是來自大安區,2013年更上升到16人中有1人來自大安區。大安區不只鄰近國內最高學府,還有許多明星國中小學,學校周圍房價每坪更是100萬起跳,用日本室內實坪價計算,扣掉公設比,台北市平均房價一坪要價176萬,大安區每坪更是高達270萬元,比東京都心區的一坪110萬到160萬元還要高!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家長搶破頭就是要設籍在大安區,讓孩子能在一出生就有優勢。
 
普遍家長認為,買得起明星學區的房子,獲得的教育資源就越多,子女越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有些家長則不以選擇明星學區為目標,反而搶著把孩子往私立學校送,希望能在私校中得到更好的教育,不過不管是住在精華地段、或是將孩子送往私校,種種現象都顯示社經地位越高的家庭,越有辦法複製相同條件的下一代,讓社會階級的流動越來越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