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63

雨炸恆春半島無水患 「海綿」滯洪池幕後英雄

#地方 #滯洪池 #水患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熱帶低壓和西南氣流為南台灣帶來強降雨,高雄市興建的滯洪池治水效果受到質疑,屏東縣恆春地區前年啟用的滯洪池,也在這次的大豪雨受到考驗;水利署第7河川局和恆春鎮公所不約而同誇讚充分發揮「海綿」吸水效果,連幾天超過100毫米雨量,只在低漥地區出現短暫淹水,有民眾說要向這位幕後英雄「致敬」。

2010年至2012年,屏東恆春半島接連遭逢3個大豪雨等級的颱風侵襲,恆春鎮區、車城鄉淹大水,前總統馬英九曾南下了解災情;第7河川局說,當時淹水達800公頃、水深1至2公尺,投入20多億的「易淹水」改善工程陸續完工後,105年莫蘭蒂颱風肆虐南台灣 時,淹水減至11公頃,這波數日強降雨,淹水狀況已大幅改善。

連續數日的大雨,今天清晨造成恆春鎮頭溝里大平路邊坡路面崩塌,已報請縣府工務處會勘搶修。 記者潘欣中/攝影 

連續數日的大雨,今天清晨造成恆春鎮頭溝里大平路邊坡路面崩塌,已報請縣府工務處會勘搶修。 記者潘欣中/攝影 

「恆春滯洪池默默扮演著『 海綿』的吸水角色!」第7河川局說,恆春水患肇因於東門溪缺乏系統化防洪設施,局部瓶頸段斷面束縮、通水能力嚴重不足,部分跨河構造物阻礙水流等因素,逢豪雨易造成溪水暴漲,在分段整治好的中下游外,位於水路上游滯洪量65萬噸的恆春滯洪池,適時發揮集水功效,它還設有阻擋泥沙的溢流堰。

「如果沒有這座滯洪池,淹水噩夢恐又要上演!」恆春鎮長盧玉棟說,這波連續數日的強降雨,只在低漥地區短暫淹水,真要感謝滯洪池,堪稱幕後英雄;公路局龍鑾橋改建工程的便橋架高,讓暴漲的溪水得以快速通過,中下游也整治並加寬,讓水患走入歷史。

他說,強降雨只在低漥的龍水里赤崁路短暫淹水,至於該里的農田全泡在水裡,主因是龍鑾潭溢流的水注入同個排水道,已請屏東農田水利會改善,建議分階段辦理龍鑾潭清淤工程,雨季可增加蓄水量;另頭溝里大平路邊坡因豪雨沖刷路面崩塌,今已報請縣府工務處會勘搶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