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8

共榮與安康社區 角逐金牌農村

#地方 #安康社區 #友善 #原生種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三芝共榮與安康社區,歷經12年改造,從推動友善耕作到復育原生物種,不僅展現人類與自然共存的最佳模範,更讓沒落農村找到新生的契機,日前進入農委會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初審名單,角逐金牌農村榮耀。

 

三芝共榮與安康復育原生生物種,如原生國寶級的河口水生植物穗花棋盤腳,打造人類與自然共生共榮的環境。(葉德正翻攝)三芝共榮與安康復育原生生物種,如原生國寶級的河口水生植物穗花棋盤腳,打造人類與自然共生共榮的環境。(葉德正翻攝)

新北市農業局指出,共榮及安康社區由里山橋串聯八連溪兩岸居民生活、生態及生產,因休耕政策導致良田荒廢、人口外移,農村面臨沒落危機。

12年前2個社區參與農村再生計畫,透過生態環境保護營造,復育6種原生生物種、18種民俗植物,如原生國寶級的河口水生植物穗花棋盤腳及拉都希氏赤蛙等,造就社區植物多樣化、生物多樣性環境。

農業局說,社區透過梯田復育及汙水淨化,利用自然環境與水生植物,以6道手續降低環境汙染,成為社區特色景觀池。

荒蕪梯田從14公頃減至9.4公頃,友善耕作面積從1.3公頃增加至23公頃,少量荒蕪農地更提供生物棲息所在,建構完整生態環境,吸引許多都市人來到這體驗休閒農村時光。

幕後推手林義峰說,進入複賽即是鼓勵,這份榮耀將作為延續社區居民們團結一心的力量,最終目的是希望邁向里山願景,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

農業局長李玟則說,金牌農村的精神是要喚起大眾對環境的重視,強調生態、生活及生產的農村風貌,歡迎民眾帶著小朋友前來共榮及安康社區一探究竟,探索農村生活奧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