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67

「贈與」送房、給錢太普通?有錢人送這個…

#政策 #贈與 #土地 #房產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王又立、林育如、李及雋/製作

有土斯有財觀念深植國人心中,財政部統計顯示,國人贈與財產向來以土地占三成五為最多,可是有錢人的贈與跟你我想的不太一樣,一般人若是有財產贈與行為,多半是不動產,但是統計顯示,所得越高的人,送股票的越多。

財政部根據各地區國稅局申報資料,交叉比對發現,2006至2016年財產贈與均以土地占三成五上下居首,其次為同時贈與土地與房屋,平均占28%,第三才是股票,比率在11%左右,單純贈與房屋占比約7%;直接給錢,也就是以現金存款贈與者最少。

國人贈與財產向來以土地為最多,可是有錢人的贈與,跟你我想的不太一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國人贈與財產向來以土地為最多,可是有錢人的贈與,跟你我想的不太一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贈與土地房屋 節稅空間較大

財政部表示,整體而言,不動產贈與合計高達七成五,主因是贈與財產價值的認定,土地以公告土地現值計,而公告現值比市價低,房屋以評定標準價格為準,占市價也僅二至三成,因此贈與土地和房屋有較大的節稅空間。

越有錢 越喜歡贈與股票

股票多年來穩居國人贈與的第三名,但近年來有增加趨勢,而且越有錢的人,越喜歡選擇以股票贈與;以2006年和2016年相較,各所得稅率級距族群採股票贈與的比率普遍上升,但是適用稅率在30%及40%兩個級距的高所得族群,股票贈與比重都增加逾七個百分點,增幅較低稅率者大。

收入來自股票 自然成贈與首選

根據財政部統計,適用所得稅率在30%以下各所得層級,都以不動產為贈與首選,但不動產贈與比率隨所得增加而減少,股票和現金占比則上升,尤其是適用稅率在40%以上者,向來都是以股票為贈與首選,約占四成左右。

股票贈與原因很多,包括企業交棒,讓接班二代持股增加,大老闆贈與股票給配偶,節稅以及成立基金會等;另外就是,有錢人手上股票就是比一般人多,財政部官員表示,高所得者的股息收入占資產來源比重較高,尤其是最高級距者收入七成來自股票,這些滿手股票的人,要贈與時當然就選擇送股票。

富媽媽變多 女性贈與人也增加

至於我國贈與人的組成結構,先前以男性或50至60歲年齡層居多,但近年來受到人口高齡化以及社會觀念轉變,加上女性經濟能力提高,贈與者年齡有延後趨勢,目前以60至70歲族群為最多,而且富媽媽變多,女性贈與人有逐年增加趨勢,2006年女性贈與人占比為38.6%,近年逐步緩步上升,目前約占42%。

贈與人年齡 集中50到70歲

另根據財政部資料,贈與人年齡以50至70歲占近半數最多,40歲以下及80歲以上占比都較低。

觀察2006至2015年,贈與人均以50至60歲年齡層比重居冠,都在兩成四上下;但自2016年起由60至70歲年齡層占25.3%取得領先地位;財政部表示,贈與者往高年齡層移動,研判與壽命延長、人口高齡化,不急著將財產贈與給子女有關。

財政部表示,2017年73%贈與集中在六都和彰化縣,其中台北市占15.4%,高居第一名,其次是新北市和台中市。六都以外,彰化縣贈與件數較多,財政部官員表示,彰化有不少中小企業,因此贈與情況為六都以外其他縣市之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