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82461

買房不是搶星巴克!「買一送一宅」暗藏泡沫警訊

相關關鍵字

#買一送一 #房市泡沫 #降價 #議價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星巴克、麥當勞的「買一送一」,大概是全台灣上班族最關心的新聞,每當這樣的小確幸釋出,每家門市幾乎都擠得萬頭鑽動,甚至有人請假也要排個隊趕流行,前一陣子,麥當勞更因此破天荒賣到大半夜,應付川流不息的客人,這背後,是個不得不面對的台灣困局,當薪資凍漲的「低端經濟」時代來臨,這成為受薪階級自我療癒的新藥方,只是,這樣的「買一送一」風潮,似乎也掃到了房市,這種「好康宅」背後,除了房市不得不也走上低端化風潮外,更令人憂心的,是市場下沉後的「泡沫化」警訊,恐怕已經勢所難免!

買一層送一層?對岸房市降溫 促銷重災鬼城

過去,「送裝潢」、「送家電」、「送停車位」,這些建商慣用的促銷手法,已經屢見不鮮,最近,甚至有建案標榜買房子送露台,之前的新竹青草湖建案,也曾喊出「買一間別墅,送一間大樓兩房住宅」的促銷利多,在在引起市場熱議,雖然人潮比不上星巴克、麥當勞,對銷售量仍有不少加分效果,這對購屋客來說,的確是個吸引人的便宜利多,然而一個又一個的「買一送一」利多背後,暗藏的房市警訊,不容小覷。

 

部分戶別從客廳窗戶就能眺望文山區景致(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這讓我想起2014年,對岸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當時,廣東惠州的光耀集團建案,打出了「買一層送一層」的誇張促銷,引發討論,而大陸新聞台實際走訪後發現,建案周邊的路上空空盪盪,就連白天大街上也是難覓人影,等到晚上7點鐘左右,夜幕低垂中,2300戶的大型樓盤,只有兩戶亮燈,宛如鬼城,無人入住!探究原因才發現,近十年來,大陸各地狂蓋新樓,像惠州這樣的二、三線小城市,也越蓋越多,附近類似的社區,如雨後春筍拔地而起,但卻造成嚴重供過於求,建商為了拉抬買氣,殺紅了眼,奇招盡出,淪為重災區的惠州,堪稱大陸房市降溫下的悲情縮影。

高餘屋+少子化 「低端房市經濟」恐成警訊

這個案例,也許太過極端,但台灣面臨的低端房市危機,絕非危言聳聽,這個現象,從內政部營建署的統計數據可見端倪!二○一七年第四季全國新建餘屋,高達7.45萬宅,比上一季增加了一千六百宅,這已經創下了調查以來的歷史次高,而根據國發會的資料,最快2021年,也就是3年後,台灣人口達到2361萬高峰後,就要正式邁入負成長,少子化的疑慮,勢必成為房市下一個「灰犀牛」。

所謂的「灰犀牛」,指的是發生機率很大、衝擊力極強,而且顯而易見,大家卻視而不見的風險,試想,在充滿「空餘屋」的供需結構下,再被「少子化」這頭灰犀牛撞上,房市的下一步,後果令人憂心。

短線來看,建案促銷花招百百種,賣得掉就是好招,民眾期待的,則是建商降價,可以一圓成家夢。只是,賠本的生意哪人肯做?這些「買一送一」的建商,如果只是賺得少一點,但幾乎對折的價格都有賺頭,誰還敢相信建商的開價?當房市信心崩盤,裹足不前的買屋客,購屋疑慮只怕有增無減,信心危機下,一直不敢買的人,也未必敢大膽下手;而之前買進周邊物件的人,等同買了高點股票,套牢之餘,資產瞬間蒸發減半。

但,背後更可怕的是,倘若建商真的賠本出售,大家也別高興得太早,以惠州的跳樓拍賣建商為例,當時,不少樓盤突然驚傳全線停工,造成大批已交付首期房款的民眾,遲遲無法交屋,因而引發示威請願,同樣吵得過高的大陸房市,殷鑑不遠,如果台灣走上低端房市經濟的偏鋒,背後暗藏的泡沫化隱憂,恐怕先是集體性的房市焦慮不安,接著可能就是建商的斷頭跑路潮,要買這類「低端宅」,風險評估,不可不慎!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