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9

千里迢迢卻不能上岸 海吉利輪機長:心都冷了

#寰宇 #南海 #海吉利號 #鳳凰衛視記者 #太平島 #無法登島

記者謝佳潾、楊家鑫/綜合報導

「保南海、護漁權」登島活動船隊之一、載3名鳳凰衛視記者的海吉利號,千里迢迢開到太平島後,停泊在太平島外500公尺處未靠岸。同時,鳳凰衛視隨船記者說,船上漁民因不能登島,一度「都相當憤慨」,「甚至說出心冷這樣的重話」;海吉利號輪機長張福興說,「不能登島,表示政府對我們漁民真的不重視,漁民心也冷了,對這個政府無法認同。」

海吉利號昨抵太平島後,未如原先規畫定錨12浬處,而是停泊岸外500公尺。主辦單位強調,港媒出海,一切依法令辦理,海吉利號未隨船隊登島,是為避免遭外界抹紅,模糊活動焦點。

遭疑洩國防機密

隨船報導的3名記者皆擁有船員證,且均是中華民國國籍,但因港媒身分,加上航向目的地為我軍事要地,遭疑是否有洩漏國防機密可能;加上3記者特殊身分,引起外界懷疑船員證的真偽性。

地方人士說,鳳凰衛視2、3年前為保釣事件做準備,即訓練一批有船員證記者,可隨時隨團出海採訪,因此鳳凰衛視記者擁船員證,業界不足為奇。

隨船記者抱不平

不過對無法上岸,「海吉利號」船員心中都相當沉重。透過鳳凰衛視報導,隨船出海的記者黃家騰說,台灣軍方表示,登太平島須在出發前45天提申請。

「這樣的規定,明顯針對這次倉促成行的船隊,並明確表達不希望漁民登島態度。」他引述海吉利號輪機長張福興的話說,「這樣太過分了啦!漁民又不是過來玩的,也是為了我們的主權,為了我們的經濟海域,為了漁民的權益,才會辛辛苦苦到這裡。也不怕危險,什麼都不怕,犧牲成這樣又不能登島取水。沒有水,漁民不能煮飯是要吃什麼?目前洗澡都是洗鹹水。」

護漁行動變了調

張福興說,「不能登島,這表示政府對我們漁民真的不重視,以後要怎麼樣的話,漁民心也冷了,對這個政府無法認同。」針對此次風波,黃家騰形容,「一旦護漁任務與政府的主張不同調,就遭惡意扭曲,也讓一場單純的護漁行動,意外變了調。」

定錨島外釋善意另外,海巡署公關科長翁振傑指出,安檢船隻出海重點放在是否有船員證,受雇船隻是否可於返台7天內補齊申請,若沒有如實辦妥受雇手續,開罰權責在漁業署,因此海巡對船員是否受雇漁船,不會做過審查。

活動發言人羅強飛說,定錨太平島外500公尺處,是為不失出航本意,也藉此向政府釋善意,希望政府對他們好一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