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1

勞退基金操盤壓力大 局長最怕半夜上廁所

#政策 #理財 #勞退基金 #基金 #勞動局 #黃肇熙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國際情勢不佳,千萬勞工緊盯勞動基金投資績效,扛著3兆資金的勞動基金運用局局長黃肇煕操盤壓力大;同仁說,看不到局長巡視跟大家說笑,就知道局長憂鬱指數走高。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長黃肇熙。 圖/經濟日報提供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長黃肇熙。 圖/經濟日報提供

黃肇熙說,他最不喜歡半夜醒來,「會忍不住看行情,一看就睡不著覺了。」

他說,世界各國由政府操作的退休基金,幾乎都是公務機關人員退休金,像台灣將勞工退休金交由政府代操,「即使不是首例,也是極罕見。」但制度已經上路,政府也沒回頭路可走。

去年2月勞動部升格後,成立勞動基金運用局掌管勞保、勞退、就保、工資墊償、職災五大勞動基金,外加代操國保基金,投資管理基金規模超過3兆元,被稱為「中華民國最有錢的機關」。

勞動基金3兆資金,除少數準備金,多數必須從事投資,還得按月公布投資績效,接受民意機構及勞工檢驗,如何創造最大收益,嚴厲考驗勞金局。

黃肇熙表示,各界都睜大眼睛看勞保、勞退基金投資收益;民眾或許在乎基金短期賺多賺少,但是勞金局拚的是「長期收益」,也就是至少5年以上收益,重視的是資產配置。

他說,勞退基金畢竟不敢太激進,將資金全押股票,因此會將資金布局股票及固定收益資產,採股、債平衡布局,長期收益也很不錯,從2008-2014年每年平均收益約3.8%,希望民眾願意更理性看待每月起起落落的投資收益。

看管千萬勞工的錢,勞金局的官員都有「職業病」。從局長到同仁,大家最怕的是都是「半夜起來上廁所」。因為國外投資部位多,晚上得看歐美盤勢「,睡覺後若半夜起床上廁所,總是忍不住再看一下行情,心情受影響,就睡不著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