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7

遭FBI調查!華為裁員估年底撤出美國

#華為 #電信 #美中貿易 #地方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摩擦加劇之際,美方連連出招,繼上周宣布封殺中國通訊設備巨擘中興通訊後,華爾街日報廿五日報導,美國司法部與其他政府部門都對另一家電信大廠華為展開調查,以確定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

富比世引述諮詢機構Atherton Research說法指出,美國市場已不再是華為全球戰略的一部分,華為最新一波裁員正在進行,預計今年底會完全撤出美國。

繼中興通訊之後,美國華府據傳也在對中國另一大行動通訊廠商華為進行調查。 (美聯社)

由於華為是全球網通設備龍頭、第三大手機廠,與台灣供應鏈緊密度更甚於中興,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玉晶光、日月光、京元電等華為供應鏈都全面警戒,嚴密觀察後續事件發展。

據悉,雖然華為網通設備本來就無法輸美、手機在北美量也低,但市場最憂心美方對晶片與關鍵軟體(Android系統)採取禁輸華為的手段,恐將導致華為手機業務停擺,進而拖累相關供應鏈業績表現。

華為目前為全球第三大手機廠,去年全球出貨一點五三億支手機,全球市占率已突破兩位數,與蘋果的差距正拉近中;至於華為的基地台則涵蓋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因此一旦確定遭美方調查,影響層面將相當廣,進而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華爾街日報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報導,在美國商務部以及負責落實制裁的財政部外國資產管控辦公室(OFAC)就制裁問題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後,美國司法部也加入調查行列。司法部轄下的聯邦調查局(FBI)正在調查華為過去的交易。

據報導,商務部與財政部可向華為祭出行政裁罰和監管處分,司法部的刑事調查意味華為可能涉及更嚴重的不當行為。若調查單位認定華為蓄意違反美國出口法律,華為可能面臨刑事處分、被強制接受企業監督,涉及不法情事的人士恐遭起訴。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給中興的禁令,導致仰賴美國供應商生產電信設備和智慧型手機的中興深受打擊,已陷入「休克狀態」;如今華府劍指規模更大、知名度更高的華為,恐使美中貿易關係更加緊張。

商務部網站上公布的中興通訊內部文件中曾提到一家代號「F7」的競爭對手,也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管制,出售設備給伊朗。部分共和黨議員去年四月曾引述一篇指出F7和華為之間有哪些相似點的報導,要求白宮對F7進行調查以確認身分。據消息人士透露,FBI和OFAC至少從二○一七年初就開始調查華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