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7

北市還債能力佳?議員轟大玩文字遊戲

#政策 #柯文哲 #市政府 #還債 #砲轟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屢屢自誇市府「還債」能力冠全國,甚至砲轟外縣市舉債過高,不過去年卻爆出市府是向「台北都會區捷運固定資產重置基金」借款還債,儘管北市財政局強調是為了節省債務利息,不過昨市議會財建委員會工作報告時,再度被議員砲轟是在玩文字遊戲。

對此,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市府是以市庫存款的結存,拿來墊還借款,以減輕利息支出,絕非玩文字遊戲。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自傲的「還債」能力被爆是借款還債。(圖/好房資料庫)柯文哲各種表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柯文哲各種表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北市府去年爆出向「台北都會區捷運固定資產重置基金」借調資金282億元,用來墊還市政建設專案借款,遭外界質疑拿捷運救命錢去還債,根本就是「挖東牆補西牆」,引發爭議。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表示,市府以基金「墊還」債務並非「還債」,質疑市府是利用財政槓桿在玩文字遊戲,規避議會監督。

此外,富邦金控近年來因發行海外存託憑證、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導致北市府的持股比例不斷下滑,從原本的14.08%,下降至13.11%,多位議員昨也質疑北市府的持股比例不斷下降,難道市府都沒有作為嗎?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質疑,之前富邦金控發行特別股,市府卻以利率太低,沒有認股,但試問現在景氣不佳,到底怎樣才算高?更何況市府105年度配現金股利高達26.83億餘元,配息來認特別股都綽綽有餘,但市府卻不作為,根本就是讓利給富邦。

對此,陳志銘表示,目前一般股的投資至少都有4.5%的利率,但因富邦把特別股的利率鎖住,導致特別股配息較一般股的股利來得低,,才選擇不投資,若富邦發行一般股,市府會跟進,絕對不會讓持股比例降至13%以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