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697

別擔心成為「下流老人」 專家:有需求就是買點

#租售 #下流老人 #sway #安養院 #張金鶚
好房網News黃薏珊/綜合報導
 
年輕不買房,老了就會沒房住嗎?租屋市場裡普遍不歡迎老人,因為老人發生意外事故或死亡的比例較高,房東為避免麻煩通常不願租給高齡者,導致他們常在租屋碰壁、成了拒絕往來戶,不過因此硬著頭皮買房、開始背貸人生很辛苦,有專家認為,錢存在口袋裡,將來不必擔心沒地方住,但也有人認為,先買房、老了再以房養老也能擁有相當的居住品質。
 
網路上有人推崇租屋、有人支持買房,網友們看法多元,「等老了沒自己房,又沒人要租給你的時候,就知道是誰笑誰」、「台灣的房東不喜歡租房子給老人,尤其是單身老台男」、「房東不喜歡租給老人,怕死在裡面變凶宅」、「不用怕老沒房,錢比房子更能讓你有安全感、尊嚴、生活品質」
 
Sway認為,只要有錢不必擔心老了沒房住。(圖/擷取自《Sway說》)Sway認為,只要有錢不必擔心老了沒房住。(圖/擷取自《Sway說》)
 
房產專家Sway曾在《Sway說》表示,房仲、建商常會給人看「下流老人」租屋悲哀的各種案例,鼓吹年輕人要替自己未來多著想,趁早買房、先苦後甘,但錢不夠多的情況下,只要一買房就等同迎接30年房貸的悲慘日子,為了控制開銷預算,年輕人不敢跳槽、不敢亂花錢,老了雖然有房子但還是要花錢請外勞來照顧,然後房子隨著時間跌價,不如先認真存錢,之後大不了住安養院,包吃包住還包醫療,有人幫你煮飯打掃,打理生活一切,生活品質依然維持良好,所以重點是有沒有錢,而不是有沒有房子。
 
Sway說,將來少子化更嚴重時,未來老人住宅會越來越多,所以不必急著買房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買點,不用在乎業者大量資訊的恐嚇,他提及,張金鶚教授也知道房價會跌,但仍買了房,因為他膝下無子也要養老、他有需求,正確來說,每個人自己都要清楚,只要錢準備好了、需要房子的時候,就是你自己的買點。
 
擺脫下流老人還有一解,張金鶚買房時引起大量關注,藉此,他曾透過《壹週刊》闡述對於「以房養老」觀念:一、這輩子錢財這輩子花完、好好享受居住品質,不當下流老人。二、願將新房子捐給社福機構換取照護服務,而非只向銀行換錢。三、老年人有了居家照護服務,可完成「在宅老化」的心願。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曾公開表示,拿不動產換現金養老很值得,他應該會去辦。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也曾鼓勵退休族以房抵押銀行,銀行分月提供資金,還能活用日常生活或照顧經費,且採終身每月給付制,又無需搬離住家,讓老人有自尊,又可減少家人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