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7

跨業結合 「留房養老」蔚為風潮

#信託公會 #信託2.0 #安養 #兆豐銀行 #呂蕙容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信託公會推動信託2.0,對此高度重視透過跨業結盟,使得安養信託未來對信託人的服務有更多的加值空間,其中,留房養老可說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跨業結盟方式,其中,兆豐銀目前所推出的留房養老與安養信託結合的服務,可說開業界先河。
 
兆豐銀今年7月正式與租賃住宅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的跨業結盟合推「留房養老」,相較於「以房養老」,兆豐銀指出,留房養老能讓房屋所有人保持完整的產權不用設定給銀行,以及因此而免招子女的反對,是兩大以房養老比不上的優勢。
 
跨業結合,留房養老蔚為風潮。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
近年信託業者開始發展連結財產管理、身心保健、休閒娛樂、醫療照護及社福的安養信託服務,正是獨身者可以信賴託付的工具。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而留房養老若從各種統計數據對比,可說具有相當的市場性。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已有1萬戶的長者把房子交出來安排包租代管,未來在高齡化社會之下,租屋代管的需求更高漲,目前高齡人口占比已有約15%,倘若以2,000萬人口的二成來計算,未來可能有400萬戶的房屋,會加入以房養老或是留房養老的市場,因此內政部樂見銀行業及租屋代管業之間的跨業結盟。
 
而兆豐銀所推出的「留房養老安養信託」,是透過信託機制,由高齡者將房屋產權及租金交付信託,以避免房屋產權與資金遭不當管理處分,可說為「租屋版」的以房養老。
 
兆豐銀主管對此分析,目前全台灣40年屋齡以上房屋占21%,其中超過90%缺乏無障礙電梯,「留房養老安養信託」可以幫助居住在這些老屋裡的高齡者,來取得較舒適的居住環境,例如老舊房屋的修繕及缺乏無障礙設施等問題,需大筆花費進行裝修改善,此時兆豐銀行透過信託服務及包租代管業者「雙引擎」分工合作,將可助長者取得不動產租金收益,有了財源,接下來可另覓適當的養老處所,是較有效率的方式,此種雙平台的業務結合,不但符合內政部所鼓勵「高齡出租住宅產業」政策方向,也可作為提供高齡者友善居住環境的發展基礎。
 
對於留房養老與安養信託的結合,信託公會也高度看好。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指出,希望未來在銀髮安養上,能串聯更多的信託服務,而「留房養老」信託讓名下有多棟房子的長者,可透過該信託方式一併和包租代管業者合作,透過取得租金,而有更多資金可運用,包括作為入住安養機構的費用。
 
除了留房養老與安養信託的結合,未來信託和銀髮產業的相關串聯,還可延伸到更多其他領域及範疇,對此呂蕙容指出,希望未來能以信託為媒介,串聯更多社福團體及安養機構,對銀髮長者提供更多的服務、照顧,為實踐這個目標,銀行公會、信託公會、金融業者、社福團體、醫療居住等機構已對此成立平台工作小組,進行「跨業結合」的相關討論,會成立資料庫,提供優質的廠商名單給金融業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