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0

打造綠廊 283年神岡浮圳不拆了

#地方 #神岡浮圳 #自行車道 #林佳龍

記者程遠述/神岡報導

有283年歷史的神岡浮圳,因道路拓寬引起遷圳爭議,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勘查,宣布老圳「不拆了」,將保留圳體,在一旁設自行車道,打造成休閒觀光綠廊;至於原本交通紓解,將擴建另一條堤南路解決。

中市建設局副局長顏煥義表示,圳前路拓寬計畫確定擱置,改拓寬堤南路,計畫把徵收好的5公尺浮圳南側土地改造為人行道、自行車道及植栽護圳坡,人車可分流,美觀且安全。

台中教育大學文化資產教師黃慶聲指出,神岡浮圳是日治時期前台中第一條水圳,除了高於農田數公尺,水圳底部看見紅土,是古人以人力「夯土」方式建造,文史價值極高,樂見市府改變作法,幫後代留下這條老圳。

92歲老農民林本源昨也舉牌向林佳龍陳情,指自己在圳邊長大,農耕生活離不開它,希望市府盡力保留浮圳。文化局則表示,已將浮圳以文化景觀類別提送文化資產審議,近期召開審議委員會,「通過機會滿大的」。

交通局長王義川說明除拓寬堤南路,也配合規劃「國道4號神岡系統交流道跨大甲溪月眉溪西側南向聯絡道路」,工程預計107年完工,可紓解當地塞車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