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71

觀察/「小孟嘗君」花錢消災? 葉國一仍是贏家

#葉國一 #士林官邸 #炒房 #緩起訴 #專案住宅 #多空 #預售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曾感慨科技業賺的是辛苦錢,不像房地產,土地放著,是「日也賺,夜也賺」的英業達集團創辦人葉國一,在跨足房地產後,卻因為炒房事件,讓葉國一賠了夫人又折兵,不過,市場人士指出,葉國一雖然承諾將被認定為不合法的22戶無償贈與台北市政府,還得付出緩起訴金4800萬元,但葉國一還有合法取得的3戶專案住宅,以及分回的600坪土地,實質來看,葉國一恐怕還是贏家。
 
士林官邸炒房案,葉國一獲緩起訴處分,並允諾捐出22戶被認定不合法的專案住宅(圖/資料中心)
家境富裕的葉國一,早年和溫世仁一起創建英業達,就連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當年創業時,葉國一也曾大力協助,據傳,國內不少企業面臨經營危機時,都曾獲得葉國一的各種協助,這種為朋友兩肋插刀的能力與氣魄,贏得了「小孟嘗君」的封號。
 
也因此,葉國一後來參與了國揚集團創辦人侯西峰在高雄的豪宅案,開始跨足房地產,而從葉國一在涉及士林官邸重劃區炒房一案中,找來當人頭的除了親友外,還不乏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益通董事長徐信群等科技大老闆,就可見一斑。
 
葉國一炒房案雖然以「無償贈與市政府22人頭認購戶」,獲得緩起訴的處分,不過,市場人士指出,當年葉國一以每坪36萬元買下士林官邸附近超過2000坪的土地,還包括44戶地上建物,而在政府區段徵收後,葉國一共分回600坪的土地。
 
如果以皇翔建設在今年3月間以每坪189萬元標下士林官邸地上權來推估土地價值,這600坪土地總價至少有15億元,在扣除當年買地、支付原住戶的拆遷補償費,以及用人頭戶買進的25戶專案住宅等等,應該也投入了10億元上下,此次雖然捐房又罰錢,但算盤打一打,單就金錢部分而言,葉國一還是划算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