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28

慘!50年老屋卻看到隔壁先都更 還可能面臨這風險…

#租售 #買房 #中古 #公寓 #老屋 #都更 #地基 #結構 #施工 #鄰房 #林淵源
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綜合報導
 
新建案施工導致周遭住家地基受損的事件頻傳,讓不少人開始擔心,若自家隔壁也要新建房子是否會受到波及。專家分析,不管是老房或新房,只要旁邊有工地正要新建開挖,都存在著房子原結構受到影響的風險。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表示,最近在看一間近50年的1樓公寓,計畫買來當店面使用,卻聽說隔壁的房子未來會都更,擔心將來施工會影響到店面地基,為此猶豫是否要購買該物件。
 
專家表示,營造廠會先做鄰房的現況鑑定,預先做好防損害的設施。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攝
圖/好房網News記者張庭甄攝
 
有網友覺得,隔壁施工影響自家地基的可能性很大,「如果隔壁施工不慎,有蠻高的機會影響地基,或是室內的牆壁與磁磚,買這種房子蠻吃運氣的!」但也有人樂觀地認為,若真的影響到自家地基,還可以順便都更,「如果隔壁嚴重影響到你們那棟,可能就可以都更了」。
 
建築師林淵源對此表示,不管你的是老房子還是新房子,只要旁邊有工地正要新建開挖,都存在著房子原結構受到影響的風險,但也因為有這些可能性,營造廠在開工前,會先做鄰房的現況鑑定,記錄房子外觀及內部目前的狀況,若發現房子的屋齡很高,只要產生震動,可能就會產生裂縫,他們就會預先做防損害的設施,完成之後才會開始進行開挖。
 
在開挖的過程中也要持續監控鄰房的狀況,林淵源指出,他們會看鄰房開挖後傾斜度有沒有改變、垂直水平有沒有跑掉等等,一旦發現監控的數據不正常,就會馬上停工並找出原因,再做好防範以免發生危險性。
 
林淵源說,也有少數怠惰或疏忽的營造廠,因為沒有做好鑑定和監控,導致鄰房原結構受到影響;又或許是他們很認真在做,但某些房子的弊病藏在房子裡面,像是結構有內傷,從房屋表面是看不出來的,造成工地在新建開挖時波及到鄰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