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40

打炒房不是喊假的?財政部長:2年內考量調高囤房稅

#政策 #蘇建榮 #財政委員會 #房市 #囤房稅 #地方政府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近期國內房市議題被吵得沸沸揚揚,包括房價太高、投機炒作等問題讓民眾不滿,因此對於政府要不要正視這個問題,引起大家關注;12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中,立委詢問相關政策,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預計兩年內考量調高囤房稅,而稅基調整也相當重要,考慮將地方政府調整房屋稅稅基的努力,納入補助款的發放依據。
 
房市過熱引起熱烈討論,央行副總裁陳南光就談到要注意過熱帶來的負面效應,而財政部最新公布的今年1至10月土增稅、契稅累積稅收都創下20多年新高,讓外界認為房市、土地等交易真的太熱。
 
財政部長蘇建榮(右)指出,預計兩年內考量調高囤房稅,稅基調整也相當重要。圖/立法院提供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預計兩年內考量調高囤房稅,稅基調整也相當重要。圖/立法院提供
 
 
12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立委曾銘宗、賴士葆都針對房市詢問,提到囤房稅問題質詢蘇建榮;蘇建榮說,財政部曾提出中長期考量調高囤房稅,「中長期」的時間預計是兩年內。
 
蘇建榮指出,比起提高房屋稅稅率,地方政府適時與努力調整稅基更重要,現行財劃法公式中包含的財政努力程度,就有地價稅、房屋稅、土增稅等,都是衡量指標,過去也納入補助款發放的考核依據,但在2017年已拿掉;而數週前已發函各地方政府,要求適時調整房屋評定現值,後續如果還是沒有調整,會與主計總處溝通,將這部份的的努力程度重新納入補助款發放的考核依據。
 
蘇建榮強調,政府希望透過政策抑制投機炒作,不是要打房,希望穩健房市發展,政院也已成立跨部會小組,未來會提出相關方案;至於房貸成數限制、選擇性信用管制為金管會及央行的權責,對於各項相關政策,都會去考量效益、時程及配套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